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1942年,这位华侨到渝的消息轰动了山城
05-14 10:26:02 来源:红岩联线公众号

红岩联线消息,他毕生为国事奔走,历尽艰辛苦难,拳拳赤子之心终不改。堪称爱国的旗帜,华侨的典范!

司徒美堂(1868-1955),原名羡意,字基赞,广东开平人,著名旅美侨领,中国致公党创始人。1882年赴美谋生,加入“洪门致公堂”。富兰克林、罗斯福任总统前,在该堂当法律顾问。1904年,孙中山赴美活动,两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其后,司徒美堂多次发动筹款,支持国内的革命。为支持抗日,司徒美堂发起成立“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1948年,司徒美堂公开声明拥护中国共产党及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组建人民民主政府的主张。

1941年冬天的香港,随着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占领香港后,整个城市风雨飘渺,饥饿、惶恐、物资匮乏,侵蚀着每个香港人。这时,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在这里上演了一出化装冒险离港的精彩故事。此人就是当年美洲华侨社会众所周知的“传奇人物”——司徒美堂。

司徒美堂出生于广东开平一个破产的农民家庭里。鸦片战争以后,闽粤沿海地区的许多劳动人民,为生活所迫,远涉重洋谋求生路。只有14岁的司徒美堂也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在旧金山开始了69年的美国生活。和其他漂泊异邦的华侨一样,在漫长的国外侨居岁月中,司徒历尽了种种坎坷与苦难。洪门致公堂是当时美国华侨社会中的著名堂口之一。作为它的成员之一的司徒美堂集合堂内富有正义感的一群青年,组织了安良堂,为加强华侨内部团结,兴学办报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1932年,“一•二八”上海淞沪抗战一打响,压抑在华侨心头的怒火喷发了。唐人街华侨出现空前团结的局面。抗日救国的气氛日益高涨。华侨热血沸腾,奔走呼号,纷纷集会要求蒋介石抗日,痛斥亡国灭种的不抵抗论。司徒美堂立即投入到抗日救亡的爱国运动中,联合各侨团组织了“纽约华侨抗日救国会”,发动募捐救国。

全国抗战爆发后,国家处在危难之中。司徒美堂被选为“纽约救总”常委。他为了集中全力发动侨胞,坚持长期抗战的募捐活动,辞去了其他职务,专职负责纽约抗日筹饷总局的工作。他跟香港以宋庆龄为首的保卫中国同盟取得联系,把美洲侨胞的捐款源源不断地送给坚持敌后抗战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各地抗日游击队。

在司徒美堂的号召和影响下,一批批华侨飞行员和航空技术人员相继回国。据不完全统计,在世界各国华侨献机救国运动中,仅美国华侨献机就有50架,输送回国参军参战的粤侨青年近1000人。

1941年初,司徒美堂接到重庆国民政府的邀请后,不顾老迈之躯,决定回国。当年10月11日,他乘坐美国油轮,横渡太平洋,途经菲律宾,取道香港回国。12月2日司徒美堂抵达香港后,曾在洪门兄弟的欢迎会上和大家一起照了相,照相馆老板黄堂也是洪门兄弟。可谁也没有想到,正是因为这张照片,日后惹出来许多麻烦。

12月8日,日寇突袭香港,18天后香港沦陷。为防不测,司徒从家中迁往别处居住。一天早上,他外出散步,突然被几个日本兵和汉奸劫持到日军司令部。原来,日本人在黄堂开的照相馆中,发现了那张洪门兄弟欢迎会上的合影底片,在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就四处侦察,抓走了他。当司徒被带到日军司令部时,日军司令官井崎亲自出面,请司徒组织香港地方治安维持委员会,说这是为了香港人民,也是对司徒的信任和尊敬。司徒见到井崎,立即想到铁蹄蹂躏下的中国同胞。捺住火气对他们说:“我已80多岁。腿脚又不灵,新到香港来,人地生疏,还是另请高明吧。”日本人见几经劝说无效,无奈之下还是把司徒送回了家。但司徒深知“此地不宜久留”,准备尽快离开。如何离开却是颇费周折,日本人眼线众多,司徒若想光明正大的走必是不可能的,只能找寻其他的途径。

最后在廖承志的帮助下,司徒美堂换下平时惯穿的西装,改穿长皮袍;他儿子司徒柱穿短布衣,打扮成仆人模样,跟随着廖承志派来的人,坐上“滑竿”,趁着夜色到了九龙。然后徒步翻山越岭,经深水埗、何东村到大埔。司徒美堂路上拄着拐杖行走,累得筋疲力尽。到了晚间他们乘渔船由大埔前往广东的澳头(南澳),终于成功脱险。

1942年3月9日,司徒美堂和儿子从桂林乘飞机到了重庆。当父子二人走下飞机时受到了国府要员吴铁城、陈果夫、陈立夫、许世英、陈庆云、杨虎、陈策等人的热烈欢迎,并被安排到中央饭店下榻。

司徒美堂到渝的消息轰动了山城,驻渝记者争相采访,发表新闻。《中央日报》、《新华日报》等纷纷报道。蒋介石亲自设宴招待他,中共驻渝八路军办事处代表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前往探望;国内洪门人士陈其尤、黄鼎臣,各民主党派人士陶行知、徐宗汉和爱国抗日将领冯玉祥等人纷纷登门拜访,冯将军更是设宴招待老友。席间,任国民参政会华侨参政员的司徒碰到了同为参政员的董必武和阎宝航,大家共谈时事,相当融洽。冯将军痛心疾首地向司徒揭露了蒋介石的种种阴谋。并说,今后只好把抗战胜利的希望寄托在八路军、新四军的身上……一席话给司徒美堂很大的触动。

5天后,八路军重庆办事处为司徒美堂举办了隆重的欢迎大会。当司徒一行来到办事处门口时,周恩来等早已在那里恭候了,双方握手寒暄后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合照。这张照片至今都挂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旧址里,供游人参观!

欢迎会是在办事处院内大棚下召开的,到会的有陶行知等进步人士100多人,周恩来首先致词,他盛赞司徒美堂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革命,从财力物力上给孙先生很大的帮助。随后司徒也发了言,首先感谢这次欢迎会的召开,接着说自己这次回国,了解到许多抗日救国的真实情况。回到美国后,他一定要把这些情况向侨胞宣传。最后司徒感慨地说:“爱国救国,人人有责。今后我要站在广大人民一边,为国尽力。”欢迎会开得非常成功。回到中央饭店后。司徒再三叮嘱儿子说:“要认清是非,要跟着共产党走。”

司徒美堂返回美国后,果然不负众望,除了在美国宣传抗战外,还先后到古巴、秘鲁、巴西、巴拿马、加拿大等国,向侨胞宣传抗日救国,为抗战募集资金。 

抗战胜利后,司徒美堂先生希望祖国的民主政治和建设事业能够飞跃发展,因而再次归国,拟以“华侨政党”身份参与祖国的复兴。不料,蒋介石发动内战,工商破产,农村凋敝,通货膨胀,人民饥寒交迫,他感到失望,认为“不站在蒋介石那一边,必是站在中国人民这一边。要打倒蒋介石、拯救祖国,就必须拥护真正爱国爱民的中国共产党,中间路线是没有的。人民苦难深重,不容袖手旁观。”1948年,司徒毅然离开上海,移居香港,发表声明,公开拥护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并重返美国发动华侨支持祖国的解放战争。

1949年9月,司徒结束了旅美60多年的生活,经香港来到北平,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中国即将诞生,司徒感慨万分。致公党代表为司徒美堂举行了一个欢迎会,他高兴地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海外同胞热烈期望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的新中国的出现……这个期望现在达到了”。 

原标题:爱国华侨司徒美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