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人跳河失去呼吸 民警30分钟心肺复苏挽回生命
04-21 10:48: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沙坪坝区一位老人因一时想不开,选择跳河轻生,被附近晨练的市民发现救上岸,土主派出所民警刘一阳赶至现场后发现,老人没有了呼吸,靠着曾经在警校培训时学到的知识,经过30分钟不间断心肺复苏,最终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老人跳河被救起时已没有呼吸

今(21)日,沙坪坝区土主派出所民警刘一阳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4月18日早上7点多,他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在土主镇梁滩河的一座桥上,有一老人跳桥,人已经被水冲走。

接警后,刘一阳迅速赶往现场。梁滩河是当地的一条小河,虽然不大,但最深的地方也有1.8-2米深。当他到达河边时,发现跳桥老人已被附近晨练的几名群众救到了岸边草丛里,但救人者都已不见踪影。

刘一阳看到,老人情况不容乐观,几乎已经没有了呼吸,嘴角有白沫,且瞳孔有稍微放大的情况。

这一切都是溺水后的症状……刘一阳立即拨打了120电话,但由于路程较远,赶到现场还需要一段时间。这时,他想起2018年在万州警校培训时学习过的急救知识,“人一般溺水停止呼吸4-6分钟后,就会出现脑死亡,因此‘黄金3分钟’的抢救特别重要!”刘一阳说,自己曾在培训时模拟过多次,但面对的都是训练用的假人,如今面对的是一条生命,那种感受很不一样,他内心也特别紧张。但当时情况不容多想,他立即开始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

民警30分钟心肺复苏挽回生命

确认环境,打开气道,解开上衣,按压心脏部位……刘一阳先在老人左侧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约按了3分钟,他发现老人的手脚都在轻微地动了。“有希望!”他立马将老人侧身,帮助他排出口腔里的水和泡沫,随后又移动到老人右侧,又进行一轮心肺复苏,就这样来回变换姿势,抢救了30多分钟。

经过这番努力,老人意识终于有所恢复,手脚开始抽动。此时,120医护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刘一阳配合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刘一阳告诉记者,他今年35岁,是一名转业军人,一直以来都坚持锻炼身体,平常有长跑的习惯,但是做这么长时间的心肺复苏是第一次,对体力也是一场考验。不过救人时他并没有时间多想,“当时就是一心只想把人救回来。”

刘一阳说,事发后他迅速核查了老人身份,发现他是一名孤寡老人,没有子女。随后他联系了老人的姐姐和侄儿,并将老人的情况反映给了其居住的街道社区,对老人的帮扶做进一步跟进。

目前,老人已无生命危险,在医院接受治疗。

新闻多一点>

民警教你这样救助溺水者

1、清理患者口鼻。溺水者出于本能,在刚溺水时往往会屏住呼吸,随后又会因无法长时间屏住而深吸一口,此时极易将水中的淤泥、水草吸入口鼻,堵塞气道,造成窒息。因此,将溺水者打捞上岸后,要第一时间清理口鼻中的杂物,保持气道顺畅。

2、要想办法将溺水者体内吸入的水倒出来。比较简单的一种方法是让溺水者趴在自己膝盖上,振动自己双腿、用手拍对方背部。在这一阶段,一定要动作迅速,不要进行太长时间,只要患者呛出水苏醒过来就可以了。

3、如果此时溺水者还未苏醒,那么就要进行第三个步骤,即心肺复苏。一般按照心脏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的频率交替进行。在做人工呼吸时,第一次吹气要尽量大,随后可较小。如果现场没人会做人工呼吸,那么单纯地按压心脏也是有效的。

4、及时送医,请专业的医务人员进行抢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