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5后都开始立遗嘱了!除了银行存款,支付宝、微信钱包也写进去了
04-10 10:05: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中华遗嘱库正式向社会发布《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4月10日,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也发布了重庆相关的各种数据。数据显示,重庆地区已登记保管2508份遗嘱。从登记遗嘱财产的类型和相关的数据看,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区域差别,重庆地区的遗嘱中,商铺、车位的比例高于全国其他城市,不动产中的商铺、车位占比8.1%,订立遗嘱的人群中,离异、丧偶的比例明显高于全国水平,离异比例达18.86%,丧偶比例达6.18%。

95后都开始“立遗嘱”了

中华遗嘱库发布的白皮书显示,作为西南部的直辖市,重庆地区在遗嘱中处置银行存款、商铺、车位的比例明显高于全国其他地区。比例有多高?数据显示,8.1%的遗嘱里面涉及到商铺、车位。此外,在其他财产方面,重庆遗嘱中处置的财产类型中,99%为不动产,22%为现金,0.1%为证券基金。“其中不动产的比例跟其他地方相似,但重庆遗嘱中出现银行存款的比例比其他地区的要高。”重庆登记中心主管宋燕群表示,许多立遗嘱人表示担心后人找不到存款,所以通过订立遗嘱的方式,规避风险。

与其他地区不同的还有,离异、丧偶的家庭订立遗嘱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地区,离异比例达18.86%,丧偶比例达6.18%。“由于这类家庭的人群曾有过财产分割的经历,因此对财产的传承和保护会更加重视”,宋燕群介绍。

在重庆分库中,订立遗嘱的年纪最小的是22岁。“她是一位企业白领,由于经常需要出差,担心自己会出意外,所以提前把银行存款,支付宝、微信钱包等财产通过写遗嘱的方式给到父母继承。”宋燕群表示。

在重庆遗嘱库订立遗嘱年纪最大的是93岁,是一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当时是老人的家人陪他来到现场,他自己年纪大了,子女年纪也大了,就考虑把财产给孙子、孙女继承。为了避免纠纷,他就想着赶紧把遗嘱写了,安排好自己的财产分配,避免自己再老就没有办法立遗嘱了。”宋燕群表示,这位老人虽然已93岁高龄,但头脑依然十分清晰,身体很健康。

超5000人写“微信遗嘱”

清明节3天假期过去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个清明假期显得尤为特殊:仍然宅在家里,阳光明媚也未曾出门踏青,扫墓也是云祭扫。

很多人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对生死也有了更多感悟。给亲人写遗书、留遗嘱的想法,变得不再突兀。中华遗嘱库在此期间开通了“微信遗嘱”功能。宋燕群介绍,清明节期间“微信遗嘱”的用户数量暴增。4月5日当天,有40808人登录访问中华遗嘱库“幸福留言”。今年以来,通过“微信遗嘱”留下“幸福留言”的人数已超过5000人。

“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只要是方向正确的事你从来不会阻拦我,爱你哦。顺便说一句,我那些专辑、海报、各种周边都是限量的,千万别误扔。”

也有人写下对爱人的依恋:“愿余生身体健康,万事随心,所有的烦恼都与你无关,所有的疾病都能痊愈。如果有来世,但愿依旧可以一起。”

还有人感念:“2020年我们与祖国母亲一同经历了一场生命的较量,深感生命的脆弱及祖国母亲强有力的庇护。”

一位在社区工作的妈妈给孩子留言:“宝宝,妈妈永远爱你,因为这次的新冠病毒肺炎,妈妈作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必须冲在前面,为居民们做好预防的一线工作,很辛苦,但回家有你等着我,我就不累了。妈妈希望你健康,平安和乐,因为疫情的关系,我很害怕,所以决定立个遗嘱,不能去到中华遗嘱库,就用微信记录一下。如果有一天妈妈遭遇不测,妈妈名下的房子,转到你名下,归你所有,其他的就你爸爸处理好了。”

目前,法律上并没有“网络遗嘱”这种遗嘱方式。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微信遗嘱遗嘱”更多的被认为是一种对家人的嘱托,对后人的寄语。

“虽然无法和线下办理遗嘱一样具有法律效力,无法处置自己的财产,但通过微信遗嘱,可以写下对亲友的寄语和祝福。对于涉及财产内容的遗嘱,还是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办理。”宋燕群告诉记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