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条朋友圈 让这个贫困村的床铺“提档升级”
04-05 15:07: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7_副本.png

△收到的棉被等物资

“红衣服,绿裤子,穿在身上好安逸!工作队,不怕累,跑来给我们送棉被!”

半个多月来,在石柱县临溪镇红阳村,这则顺口溜在群众中广泛传播。春天的红阳村,山间的桃花争相绽放,溪边的柳枝吐露出嫩绿的新芽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则顺口溜反映的,是一个关于村民们床铺“提档升级”的故事。故事得从红阳村第一书记温劲豪的一则朋友圈说起,他的一则号召,将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化作床上四件套,汇聚到了村民的家中。

untitled11_副本.png

△温劲豪朋友圈的号召

朋友圈:

入户走访后 第一书记发了个捐赠倡议书

“各位朋友:近日入户走访,发现部分老人、儿童等群体衣服棉被破旧,需要换旧更新,新旧物品均可,希望大家鼎力支持,有意向的朋友请联系红阳驻村工作队……”

3月17日,一则百余字的物品捐赠倡议书,在红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温劲豪的微信朋友圈悄然发布。

“有感而发,当时我就想,无论如何,用自己所有的资源,为村民做点事。”说起发朋友圈的情形,温劲豪说,自己就是单纯地想做点事,但能发挥多大影响,自己还不知道。

他介绍,红阳村是2016年被纳入贫困村的,该村幅员面积广,居住在农村的群众基数大。目前,红阳村虽然已经脱贫,但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和儿童等弱势群体仍然普遍存在。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所在。”温劲豪认为,目前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均已得到解决,驻村工作队开展衣物捐赠,让群众形象“提档升级”,让他们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昂首阔步奔向小康,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儿。

untitled8_副本.png

△温劲豪(左二)和队员一起为留守老人送关爱

捐助:

朋友、同学、同事力挺,以前帮助过的贫困户也来了

“喂,老同学,我家还有换季被套、枕头和女儿穿的衣服我都替你收拾好了,你过来拿一下。”

“单位还有县红十字会捐赠的新衣服,你过来打包全部带到村上去嘛。”

朋友圈的倡议,很快得到了朋友、同学和同事们的积极响应。他们通过各种途径接二连三送来衣物,温劲豪忙得脚不沾地,亲切的话语、有力的支持、温暖的鼓励,让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我可以捐点钱吗?你们帮忙买点衣服送到老年人家中,我想尽一份心意,实在不行,我自己找车送到村上来也可以。” 

说这话的人叫岳凤琼,是温劲豪曾经在三益乡大堡村驻村扶贫帮扶过的贫困户,现在已脱贫。得知消息后,岳凤琼通过微信联系温劲豪主动要求捐款捐物。

岳凤琼感慨地说,“以前家庭困难的时候在党和政府帮助下,我们一家5口摆脱了贫困,现在自己有能力了,应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认为非常有意义”。

untitled10_副本.png

△温劲豪(右)为群众送床单

陌生人:

来自广东的“星星”和偶然联系上的老谭

感动,正在传播,不仅于熟人之间,也在陌生人之间。

3月26日晚,一条到临溪镇清河雅居收取快递的短信出现在温劲豪的手机中。

他有些纳闷:“最近自己根本没有在网上购物,怎么会有快递?而且平时自己收取快递的地址也不会出现在临溪镇。” 

第二日一大早,温劲豪冒着沥沥细雨,带着诸多疑问前往镇上收取快递,在报上领取单号后,一个从广东省东莞市邮寄过来的纸箱映入眼帘,邮寄人落款化名“星星”。

温劲豪在村委便民服务中心打开包裹后,印证了心中的猜想,这是一位远在广东省的匿名人士捐赠的爱心衣物,三件床单、两件被套和几件小孩子穿的衣服,整齐的摆放在行李箱中。

他对记者动情地说,“远在他乡的陌生朋友化名为星星,寓意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尚能大力相助,我们怎能不再加把劲儿,把事情做得更好一点。” 

这样的陌生人,不止“星星”,还有“老谭”(联系上后才知道他姓谭)。

“喂,小温吗?我这里有床单、棉絮和衣服,你周末过我这里取一下,我家就在县城新苗幼儿园里面。”中年人老谭丧偶多年,长期在外做工程。

一个偶然的时间,老谭登录老婆留下的微信班级群,看到群里面转发的物品捐赠倡议信息,他立即拨打了温劲豪的电话。

“我刚到路口,老远就看到一位戴着眼镜的中年人,跛着脚、扛着鼓鼓的两个编织口袋,抬着头打量着过往的行人和车辆。看到我来了,他热情地喊着我的名字,在那一瞬间,我莫名的感到鼻子一酸,很想掉泪。”温劲豪说。

“您是?”

“我是老谭,是我给你打的电话,你快把后备箱打开,把衣服装进去嘛!”温劲豪回忆,老谭话语不多,只拍了拍自己的的肩膀,略带江湖义气,一脸认真。

老谭的话,让他印象深刻:“兄弟,你们驻村扶贫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所做的工作很有意义,东西不够我再来给你想办法,我支持你们。” 

untitled9_副本.png

△温劲豪(右二)为贫困户铺床

传递:

把温暖和快乐送到每家每户

“这条床单不容易脏,适合汪永春一个人在家用,这件大衣适合刘廷安,红色的花毛衣嘛,很适合他怀孕的儿媳。这床羽绒被是当前最好的,考虑下送给谁?”

在收到各方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后,红阳村驻村工作队协同村支两委干部,进行了分类整理,本就不大的会议室摆放得满满当当。支部书记王玉明看着眼前的一切,开着玩笑说到,花花绿绿的铺盖衣服,好像我们农村人家要嫁女儿的情景哟!

“哇塞,这新衣好漂亮哦!妈妈,我们是不是又要过年了呢?”红阳村茶园组正在读幼儿园的陈蕊萱比划着穿在身上的新衣服,满脸兴奋地问着妈妈。

其实孩子们眼中的快乐很简单,一套新衣服,一个有趣的玩具或许就能让他们高兴一整天。

“花枕头,红铺盖,我一辈子都没有用过这么好的床单。”建档立卡贫困户谭祥寿老两口看着驻村工作队替他铺好的床上四件套,笑呵呵的对着老伴说,“你看像不像我们几十年前结婚时候的样子?”满脸皱纹的老伴咧着嘴角笑着回应到,“像,真像!”

“涓涓细流可以汇聚成河,大爱之下没有疆域。”在温劲豪看来,驻村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一切为了群众,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他们当成亲人一般善待,用真诚换真心,看着他们发自肺腑的欢喜,就会觉得扶贫工作很有意义。

扛着新棉被,抱着花枕头,三五成群的他们行走在乡间小路上,擦着额头的汗水,哼着欢快的歌曲儿,迎着春日的晨光,为一方群众带去了温暖、带去了快乐。

截至目前,红阳村驻村工作队累计收到棉絮20床,床单、被套各30套,衣服裤子100余件,已逐步分发到村民的手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