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蚊虫或成第三宿主?这些谣言,信不得
03-19 08:17:27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QQ图片20200128154249.jpg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极易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1:石正丽研究员警告:对疫情不必太乐观,蚊虫或成第三宿主

最近,网上流传《石正丽凌晨发出警告:对疫情不必抱有太大乐观,蚊虫或成第三宿主》的文章。

真相来了

3月1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发表声明称,《石正丽凌晨发出警告:对疫情不必抱有太大乐观,蚊虫或成第三宿主》系谣言,石正丽研究员从未发布过任何相关信息。

谣言2:中国留学生在英国感染新冠肺炎死亡

近日,社交平台流传多则信息,声称英国高校内有中国留学人员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拨打NHS111热线得不到回应,或要求就医被拒,导致在家自我隔离期间死亡。

真相来了

驻英国使馆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通过有关渠道调查核实,现确认,使馆未收到英国官方关于此类案件的通报,相关各校校方和中国学联也均予否认。事实证明,有关消息皆为谣言。

在此,使馆再次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及家长保持冷静理性,不信谣、不传谣,按照英国政府防疫要求认真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如遇问题及时拨打使馆领保电话和教育处咨询电话求助。

谣言3:武汉退休市民未年审认证即停发退休工资

近日,不少群众在微信中转发“赶紧在支付宝里自查退休年审认证,凡是未认证的就要停发退休工资”等谣言。

真相来了

3月17日,武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布公告,对传言进行澄清。武汉市人社局郑重提醒: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在1月30号的《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的通知》(人社厅明电〔2020〕7 号)明确,疫情期间,对于领取待遇人员(即退休人员)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社保年审)的,不暂停待遇的发放。武汉市人社局前期已通过各种途径进行了此项政策的宣传。这里再次重申:领取待遇的人员疫情期间未按期办理资格认证的,不影响待遇的发放。疫情过后可再进行资格认证(社保年审)。

言4:新冠状病毒会在咽喉滞留4天,要喝盐水和醋来消毒

近日,网传一则“提醒”称:“冠状病毒在到达肺部之前,还会在喉咙里停留四天。此时患者会开始咳嗽并出现喉咙疼痛。如果他喝很多水,用温水,盐或醋漱口,就能消灭病毒……”

真相来了

经求证发现,该“提醒”不靠谱;此谣言或是“保持喉咙黏膜湿润可以预防新冠病毒”谣言的升级版。

呼吸科专家提醒,网传“提醒”有两处错误,很不靠谱。首先,冠状病毒经呼吸道进入人体,主要侵害的部位是肺部。但目前为止,并没有研究证据表明,病毒会在咽喉部位停留4日,才进入肺部;其次,盐水、醋和清水对病毒本身并没有杀灭作用,目前对冠状病毒有效的消毒方式有医用75%酒精、紫外线以及含氯消毒剂等。但是这些消毒剂属体外消毒用品,其消毒机制与体内消毒并不相同,不可混为一谈。

事实上,“喉咙疼痛”也未必是感染新冠病毒特有的症状。根据《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均可导致发热,但症状各有不同。如普通感冒通常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咽喉不适等明显的上呼吸道症状,而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短暂发热。流感多为高热,全身症状较重,伴畏寒、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等表现。新冠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

防控小贴士

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建议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和长袖加厚橡胶手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防护口罩、工作鞋或胶靴、防水靴套、防水围裙或防水隔离衣等。

原标题:【辟谣】蚊虫或成第三宿主?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