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瘠山地也能种出“金疙瘩” 石柱中益乡龙河村利用山地发展中药材种植
03-19 06:36:33 来源:重庆日报

2020-03-19-009-256336-1.jpg

中益乡龙河村村民正在抓紧时间种植中药材。

重庆日报消息,最近一段时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龙河村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集约100余亩闲散土地、开发100余亩撂荒土地,种上了亩产值可达3万元以上的黄精、吴茱萸等中药材。

龙河村是中益乡幅员最小、耕地最少、产业最弱的村,全村户籍人口964人,贫困户64户228人,山区土地贫瘠,传统农业效益低。驻村工作队队长陈俊名介绍,为了帮助村里发展起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去年底,工作队便和龙河村村支两委未雨绸缪,赶在春耕大忙前就制订了新年产业发展规划,以推进“三变”改革推进产业发展。

一方面,该村积极动员阳光组的34户土地闲置户将100余亩土地入股村集体公司,由村集体公司统一规划、统筹安排、集中经营、集中管理,发展经济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中药材黄精;另一方面,组织春风组的农户开发茶园坪的100余亩撂荒土地,发展投入资金少、日常管护成本较低但经济价值高的中药材吴茱萸。

“其中,我们黄精产业走合作联营之路,与本县的德一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合作联营。”陈俊名介绍,按照“六出一包”的联营方式,村集体只需出土地、出种子、出农资,而合作公司出技术、出管理、出劳务费,并按照保底价格包销黄精。

陈俊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黄精是“金疙瘩”,种植4年达产后,按每亩产量6000斤、每斤5元的保守价格计算,100余亩将收入300万元左右。而按照“村4企6”联营分成约定,村集体可分成约120万元。

龙河村新年的产业发展目标定了,村民们在号召中也迅速行动起来。上月19日,村集体迅速将100余亩闲散的入股地块移交公司,并组织30余名劳动力及时将购回的化肥、种子等配送到位。最近一段时间,公司的管理人员也入驻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阳光组,迅速组织劳动力投入黄精春种“阵地”。

“我们村坚定了发展中药材的目标,村民们也种下了脱贫致富的希望!”龙河村村支书谭登峰感慨地说,目前,龙河村的200余亩中药材产业已具雏形,村里其他产业的春耕生产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到今年底,村里将实现人均年纯收入1.2万元以上。

原标题:贫瘠山地也能种出“金疙瘩” 石柱中益乡龙河村利用山地发展中药材种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