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提前谋划开学工作做好复学复课准备
03-17 13:59: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3月1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北碚区获悉,近日,北碚区成立开学工作指导小组,提前谋划开学工作,指导全区学校制定开学防控工作方案,保障学校顺利复学复课。

严守校门关口

学生返校时需进行红外扫描

校园门岗防控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为确保开学后在校师生安全,北碚区各中小学均采取严格措施,紧抓校门防控工作。

在朝阳中学南校区,记者看到,学校门口建起了三个体温检测点,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内设置了红外扫描设备,学生返校时需进行红外扫描,确认体温正常后才能进入学校。

不仅如此,朝阳中学还严格落实校内体温检测,制定一日三检制度。晨读、午休、晚自习,班主任会用体温计检测每一名学生体温,随时掌握学生身体状况,确保校园内学生安全。

朝阳小学学校正对校门外区域进行整理规划。朝阳小学副校长周辉介绍:“学生家长接学生放学是人员聚集的高峰期,为了降低疫情发生风险,我们在校门外按年级划分了家长等待区域,防止校门口人员聚集。”同时,上课期间,由值班校领导带队,值班教师、安保人员组成值班小组,在校门处对进校学生依次进行体温检测,各班班主任在教室门口对学生进行二次检测,中途一律不准学生出校门,校外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周辉表示:“只有守住了校门这道关口,才能彻底杜绝疫情输入风险,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复学环境。”

严格校园消杀

每天早晚定时开展消毒工作

GetAttachment (5).jpg

记者在朝阳中学南校区看到,为了确保校园安全,工作人员正在对校内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工作。

朝阳中学党委副书记陈伏兰告诉记者:“我们对教室、办公室、食堂、公共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了预防性消毒,确保学生返校安全。正式复学复课后,我们将每天早晚各一次定时开展消毒工作。平时教室、办公室、食堂应开窗开门保持空气流通,内、外环境定时进行清洁卫生,及时清理垃圾 。”

同时,朝阳中学严格食堂消毒工作,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洗、冲、消”程序进行公共区域消毒,坚持每日用餐后用消毒柜消毒,每天对餐具用开水蒸煮20分钟。食堂炊具、餐具的消毒必须由专人负责,未消毒的炊具、餐具一律禁用,消毒的炊具、餐具贮存到保洁柜内,防止交叉感染。陈伏兰表示:“我们将采取错时用餐制度,学生按年级分不同时段到食堂就餐,确保学生不在食堂大量聚集。”

周辉介绍:“我们将把班级扫除和校园消杀结合起来。每天放学后,组织学生对班级教室进行全面扫除,组织工作人员对室内空间进行消毒,室外场地采用喷洒消毒液方式进行彻底消毒,学生使用过的教学器具,体育器材采取擦拭消毒液、晾晒,紫外线消毒灯等方式进行消毒,消除卫生死角,保证校园环境卫生。”

普及疫情防控

“第一课”聚焦新冠肺炎防控

正式复学复课后,学校将结合前期网课内容,制定教学方案,保障学生学习进度。

周辉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微信群、电话等线上方式,与家委会、学生家长保持沟通,了解掌握学生在家上网课的学习进度,并根据家长的反馈意见,制定复学复课后教学计划。”

据介绍,朝阳小学将在开学第一天,把普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作为“开学第一课”,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为案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反思此次疫情中的经验教训,以及从中体现出的中国骄傲、中国力量,谈谈自己的所感所获,引导学生形成科学认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日常教学中,学校也将加强疫情防控。陈伏兰告诉记者:“朝阳中学复学复课后,我们将按上级要求,停止举行开学典礼、文娱活动、体育比赛等大型集会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障市外暂时无法返碚复学的学生正常学习,学校将继续优化网课教学,为在家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

区教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开学工作指导小组将根据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区内疫情防控的动态变化,指导学校进一步完善开学防控工作方案。开学前,将组织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对辖区中小学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确保复学复课工作顺利开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通讯员 齐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