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街小巷上门采血 重庆已支援湖北近53万毫升血液制品
03-03 10:24: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_副本.jpg

截至目前,重庆已经分3批次将2602袋近53万毫升血液制品交付给抗疫最前线湖北。

从除夕开始,重庆市血液中心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一直在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采供血而忙碌着。

重庆首用上门采血服务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位于观音桥的献血方舱,一大早就有志愿者摆好座椅、整理宣传资料,开始了一天的志愿者服务。重庆理工大学的江妍颖除夕开始,就在这里当志愿者,“我不算最早的,医护人员早就来做采血准备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市民深居简出,献血方仓和固定献血点门可罗雀,重庆各采供血机构的血液库存出现了供应短缺,无偿献血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临床上的外伤患者、白血病患者、癌症患者、重大手术患者、孕产妇女大出血患者等依然需要血液,还有对那些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重症肺炎患者来说更是如此。没有人献血就没血可用,无血可输就切断了他们生的希望。

“市民们出不来,那我们就上门”,仅用24小时,就完成5辆送血车改装,成立“应急电话招募小分队”,推出了重庆全血采集史上从未有过的“精准招募、电话预约、上门服务”措施。

小分队全部是自愿报名参加的血站职工,他们中有的因外地回渝隔离在家,有的因疫情滞留在外地,有的是行政后勤工作人员,有的是轮休的一线工作人员。他们的具体工作就是每天拨打一个又一个电话招募献血者。

应急采血车每天行驶200公里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每天早上,采血护士张娇从华岩血液中心出发,带着约好的献血者名单,直奔献血者预约的小区,路上给献血者打电话,沟通时间和停车位置。“喂,您好,请问是××先生吗?我是血站的工作人员,我们的应急采血车还有10分钟就到您小区门口了,您做好准备一会儿就可以下来了呢。好的,待会儿见”。

城市的大街小巷、小区门前、乡村的田埂山路,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由于上门服务增加了赶路时间,加上前期准备工作,为了让一位献血者顺利献血,一般需要6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

据统计,“应急电话招募小分队”每天拨打和接听电话数千人次,应急采血车每天每车行驶200公里采集10人血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