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她主动要求参加咽试子采样工作 十几天未见面女儿不认她
02-19 21:10: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5).jpg

今年25岁的屠秀是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6年来主要从事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她的工作计划打乱了,整个中心的医护人员全部进入到备战状态,屠秀想要去做的,还要更多一些。

主动请缨去隔离区采样

GetAttachment (12)_副本.jpg

2月5日,九龙坡区公布了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场所具体地点信息表,位于中梁山街道华玉路的两家酒店,成为集中隔离指定场所。

第二天,一封请愿书摆在了中心主任王戈的办公桌上,屠秀申请去做密切接触者咽试子采样送检工作,24小时在岗,直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就这样,屠秀成了全区基层卫生机构中,第一个获准进入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场所的基层护士。进行了咽试子采样学习培训后,当晚她便从家里带上换洗衣物和生活用品,把两个孩子托给家人照看,来到中心就住。

GetAttachment (11)_副本.jpg

在集中隔离点,她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其中一位便是九龙坡区的首例治愈患者。

“她和我年龄相仿,2月8日出院后,便来到了这里进行两周的隔离。”刚刚出院又要进行集中隔离,年轻的女孩并没有感到苦恼,而是将所有的赞美都给了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

每天,屠秀至少要与女孩见面两次,进行体温检测。在微信上,这位女孩敞开心扉,每天给屠秀分享自己的见闻,并不断对她表示感谢。“她十分开朗、阳光。”屠秀说,即使自己已经没有再负责集中隔离点的检测工作,女孩依然会每天和屠秀聊天,叮嘱她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屠秀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神圣感。2月10日,她写下入党申请书,决心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打开心门劝开房门

GetAttachment (14)_副本.jpg

2月12日,在完成集中隔离点当日体温检测和咽试子采样工作后,屠秀的工作告一段落。但她没有选择休息,又投入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防控工作中。

“辖区里有一些居家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我们需要入户进行咽拭子采样。”屠秀是中心里最早参与培训的护士,她决定参加入户工作,推迟与家人团圆。

相较于在集中隔离点的工作,入户采样的难度要大很多。“有几位密切接触者对我们的工作有不解,我们只有不停地劝说。”屠秀说,这些人觉得自己没有任何症状,却要像病人一样接受排查,不愿意让屠秀进屋,有时言辞还十分激烈。

“说实话,我并没有因此而沮丧难过。”屠秀会不断的劝说,告诉他们,采样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并不是把他们当做病人来看。“我们不是只针对密切接触者,有点发热、咳嗽的人,这段时间我们也会进行采样。让你安心,也让大家安心嘛!”

终于,一扇扇关闭的房门,开始面向屠秀敞开。

女儿“不认识”她了

目前,屠秀已累计完成80余人次的采样工作,数量居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单人采样前列。2月13日这一天,她从早上10点忙到下午6点,完成了18位密切接触者的咽拭子采样工作。

重庆新增确诊病例数在连续下降,屠秀的工作量也大幅减少。有了空闲时间,但屠秀并没有打算去看孩子,“我需要在中心的宿舍里自我隔离。”

2月18日,屠秀入户采样途中,经过自己居住的小区,她给家人打了电话。没过多久,家人带着大宝和小宝来到小区出入口。

“不用了,你们不用出来。”隔着门禁,屠秀见到自己的孩子。三岁的儿子不停地询问妈妈什么时候回家,九个月的女儿却不像以前看见妈妈时总会乐呵呵的笑,看起来有些不认识妈妈了。

“到了认人的年纪了,有十多天没陪伴,她都忘了我了。”屠秀苦笑着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