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交站场设置三道“防火墙” 驾驶员上车前要测两次体温
02-16 20:2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自复工以来,平均每天都有近6000辆公交车穿梭于重庆主城区的道路之中,为市民通勤及必要外出提供服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市民乘坐公交需要佩戴口罩,而驾驶员在驾车之前,需要进行哪些准备工作,才能确保市民乘车更加安全?

2月16日,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对公交防疫防控工作再升级,所有在开行的始发站点对登车乘客逐一实施体温检测,31个实施封闭管理的公交站场设置测温点,30条重点线路2月17日起随车配人在早晚高峰测温。

GetAttachment (1).jpg

当天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位于江北区的福佑路公交站场,跟随117路驾驶员罗睿豪,一起来了解一下交通开投集团如何保障为市民出行安全,构建起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防火墙”。

第一道“防火墙”:进入站场先测体温

今年30岁的罗睿豪,是两江公交三分公司的员工,开行117路公交车已经有7年时间。作为公司的青年突击队成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即使全市公共交通缩短运营时间、降低发班密度,他也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在此期间,从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再到如今31个封闭管理的公交站场设置测温点,针对公交车、驾驶员的防疫举措也在不断升级。

GetAttachment (2).jpg

背着装有午饭的背包,戴着口罩的罗睿豪进入到福佑路公交站场。顺着前不久新设置的标示牌,他首先来到了公交站场设置的测温点,由工作人员对他进行体温检测。

“36.5℃,正常。”完成登记后,罗睿豪通过提问监测后,就可以进入站场内部,去117调度室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了。

“无论是司机,还是进入站场乘车的乘客,都需要首先通过站场的体温检测。”巴驿站场龙头寺分公司经理张静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于站场的工作人员来说,每天都要进行三次体温检测,而他们也将为司机、乘客们做好体温检测,筑起第一道“防火墙”。

第二道“防火墙”:调度室里二测体温

虽然通过了站场的体温检测,但罗睿豪要想上车开工,还需要再测一次体温,通过第二道“防火墙”。

GetAttachment (3).jpg

“我们会在调度室里,对司机再次进行体温检测,这也算是双保险。”两江公交三分公司经理龙校军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驾驶员在早上开车前、晚上收车后,都必须由调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目前,我们的357名驾驶员,除了10人因离渝而在家隔离14天外,其余347人每天都顺利通过了调度室的两次体温检测。”龙校军说。

“36.3℃,体温正常。”调度员完成测温后,在台账上进行记录。趁着测体温的时间,罗睿豪也抽空带上了配发的白手套。

此时,旁边的一辆公交车正准备发车,两位乘客彼此隔着一米远的距离,正在现场“排队”等候上车。原来,调度员也会对上车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才能上车。

如果在两次体温检测的过程中,发现体温高于37.3度的乘客、驾驶员,该如何进行处理?

GetAttachment (4).jpg

张静介绍,目前福佑路公交站场在进出口左侧用水马设置了简易隔离观察区,在右侧设置了临时隔离室。

GetAttachment (5).jpg

工作人员会将及时引导其前往指定的隔离区域,并做好登记备案,同时拨打12320或110,配合相关部门对发热乘客进行处置。

处置结束后,将及时对体温检测点和临时隔离区域进行消毒处理。

第三道“防火墙”:上车后给车厢消毒

通过体温检测,罗睿豪把背包放好后,他就能开车上路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

GetAttachment (6).jpg

罗睿豪从调度员手中接过装有消毒剂的喷壶,他还要对他驾驶的公交车进行一次消毒。

走到公交车旁,他先是围着公交车转了一圈查看车况,随后才开门上车。

GetAttachment (7).jpg

“这段时间,为了保证空气流通,我们在车辆运行过程中要打开窗户。”罗睿豪告诉一边去乘客位置打开窗户,一边告诉记者。等所有窗户都开启后,手中的喷壶也开始发挥作用,对着地面进行消毒喷洒。

GetAttachment (8).jpg

疫情防控期间,不仅车身外要保持清洁,车厢内也需要做好消毒工作。

“这段时间我每天开10个班次,不过乘客也不多,最多同时也就5个人。”罗睿豪说,由于乘车人员的不确定性,大家往往每两个班次(去程与回程各算一个班次),就要进行一次车厢消毒。

GetAttachment (9).jpg

完成了车厢消毒,为乘客出行构建起第三道防火墙,停靠在公交站场里的公交车才能来到调度室旁的候车区,迎接通过了体温检测的乘客——也正是这一道道疫情之下的防火墙,让市民的必要出行更加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