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同抗疫丨“别害怕,我是医生” 从业20年老医者带头冲上一线
02-13 08:16: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处处有着生与死的考验。危难之中,一大批医护人员舍生忘死,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朝着抗击疫情的前线不断挺进。

从大年三十到今天,从到发热门诊到预检分诊,从城南传染病区到医院办公室,酉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黄涛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大;躺在上衣兜里的手机,跟着他走到哪里就响到哪里。

“别害怕,我是医生”

2月10日下午,县集中发热门诊收治了一名发热病人,经过医护人员初步诊断,怀疑其有新冠肺炎感染。黄涛闻讯后,立即赶到了现场。

“患者是他吗?”

“是他,初步排查没有涉武汉接触史。”

“什么症状?”

“肺部有炎症,高烧不退,伴有咳嗽等症状,系疑似感染新冠病毒患者。”

和发热门诊接诊医生确认患者情况后,黄涛把目光锁定在了大楼东南角的候诊帐篷里。

“别害怕,我是医生。14天没出过门吧?这14天做了些什么事能回忆起来吗?以前得过什么病吗?”走近帐篷,黄涛隔着纱窗和患者慢慢交谈。

虽然看不清黄涛的脸,但听到纱窗外亲切的问候声,患者的情绪舒缓了很多。

“老兵”再上“疫”线

面诊询问结束,黄涛径直走进接诊大厅,拿起患者CT影像,在日光灯下仰起头仔细端详。

“患者CT影像显示肺部有阴影,而且行动困难,不能站立。”一旁的医生提供分析结果供黄涛参考。

“患者双肺磨玻璃样改变,但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不高,疑似肺水肿,我们再等等其他检测结果瞧瞧。”查完患者CT影像,黄涛一边查看病史一边结合流行病学进行研判。

黄涛在县人民医院从医20年,最擅长心老血管等内科疾病的诊疗。过去,从2003年的非典,到2009年的禽流感,酉阳经历的每一次大的“战役”都有他的身影。此次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又一次站到了“疫”线。

2月5日,县集中发热门诊组建后,一天早中晚三次,黄涛雷打不动来这里了解情况、指导诊疗。连日来,一旦门诊接诊了疑似感染发热病例,黄涛不论身在何处,都会立即到场,与患者见面,同医护人员会诊。

带头冲上“疫”线 义不容辞 

患者发热、咳嗽、呼吸困难,还有夜间阵缓性呼吸困难,按照发热门诊收治流程,病人需要收治到城南隔离病区进行进一步筛查。

下午3时40分,查看了血液等其他类检测结果,黄涛考虑到患者年龄较大,肺部病毒感染较为严重,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可能性不大,同时肺功能衰竭症状明显。

“情况危急,建议马上转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快联系病房。”

“联系上了,有,现在就可以送患者过去。”

“好,那我们回医院和专家会诊。”

“像今天这种情况,你是不是每次都要亲自来参与诊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问。

“只能说80%的要来,有些轻症的,没有什么症状的,我可能就不到现场来,就通过微信或电话指导、远程指导的形式,但是每一个疑似的病人,进入城南隔离病区的,我都要把关。”黄涛说,现在是全民抗疫的非常时期,医院人手不足,身为医院领导,带头冲上“疫”线义不容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通讯员 冉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