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3岁老袁坚持记账44年:一页页写满了那些年的酸甜苦辣
02-03 08:42:3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今年的疫情没有发生之前,赶场,在农村是由来已久的习俗。尤其是春节,越临近三十,赶场越是热闹。73岁的涪陵居民袁永宝和老伴儿特地来到离家3公里的马鞍街道赶场。

每买一样东西,老袁就得记一笔账,像这样,把每一天里,自己花的每一分钱写进账簿,是袁永宝坚持了40多年的习惯。

袁永宝记账的习惯是从1976年开始的,这一年,没分家里一分钱,也没带家里一口粮,袁永宝带着爱人和5个孩子从原本12口人的大家庭里“独立”了出来,当起了“一家之主”。

这本早已泛黄的“现金出纳簿”上,这一个个数字,就是袁永宝努力操持着这个7口之家的每一个日子。

一分一分地盘算着,就这样,袁永宝一家迎来了分家以后的第一个春节。那一年春节,老袁买了2斤8两酒,红糖1斤4两,白糖7两,一共是3块4角钱。

转眼40多年过去了,翻看这一页页账簿,过去的甜酸苦辣,似乎都历历在目。日子,也随着一点一滴的耕耘,明朗了起来。

不久前,袁永宝搬进了孩子为他们布置好的新房。

10年前买的第一台冰箱依然陪伴着老两口生活,新买的冰柜里放满了孩子们准备的年货。电视已经换上了第三台。

袁永宝说,当年记这本家庭账簿,除了是要把每一分钱都掰开来用,也是想在从前的艰难岁月里给孩子留下些关于生活的记忆,当然也记录下了老袁与孩子们的亲情与温暖。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肖雪 张奇

原标题:故事人生 | 袁永宝的账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