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护师宋彩萍: “医院就是我们的战场”
02-03 06:54:25 来源:重庆日报

宋彩萍(中)正在安排医疗队护理工作。(陆军军医大学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当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白秀梅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传染区出来时,天已经黑透了。走出病房,她看到夜灯下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看清那人是宋彩萍后,白秀梅的眼泪一下就出来了。

当天是1月26日,包括白秀梅在内的14名医疗队员首次进入金银潭医院病房污染区。而宋彩萍就在外面守着,她说:“看着他们一个个安全出来我才安心。”

事实上,在白秀梅等人心中,宋彩萍就是他们的主心骨,她总鼓励他们:“医院就是我们的战场,只要胆大心细、智慧科学,团结起来一定可以战胜病毒。”

2月2日,陆军党委研究决定,给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老年医学与特勤医学科主任护师宋彩萍记个人二等功。

一顿没来得及吃的年夜饭

大年三十中午,正在值班查房的宋彩萍接到了前往武汉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任务的通知。家里,丈夫正在做年夜饭,一家人正围坐一团聊家常,儿子在书房安静地看书。得知宋彩萍立刻就要出发的消息,一家老小都惊讶不已。

曾参加过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等卫勤任务的宋彩萍心里早有准备,这一次,她奉命带领新桥医院抽组的48名队员加入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

“吃了年夜饭再走行吗?”年迈的老人心疼不已。但疫情不等人,宋彩萍收拾好背囊,毅然转身离开。她出发的时候,年夜饭刚刚摆上桌。

5年前出征利比里亚,儿子才11岁;如今,儿子已经比妈妈高出一头还多。在给妈妈送行时,儿子双臂紧紧把妈妈搂在怀里。

一床未曾掀开的被子

大年初一凌晨1点左右,医疗队到达武汉市驻地,卸载完物资已是凌晨2点多,疲惫的队员们陆续入睡。

作为护理组组长的宋彩萍和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各位成员继续商讨天亮后的工作安排。凌晨3点30分会议才结束。回到房间,宋彩萍依然睡意全无,各种需要处理的问题在她的脑海里打转。

于是,她开始一项项梳理,一项项研究,清物资、查资料,不知不觉已是天色泛白。

上午7点多,队员们陆陆续续起来。一夜未眠的宋彩萍又继续带着他们将物资清理分类,为转场做准备。实际上,宋彩萍已经连续多天睡眠不足4小时。

队伍转场时,队员看到宋彩萍床上未曾动过的被子,心疼不已。

随后,宋彩萍又投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病区准备工作和队员们的防护培训中,直到1月26日凌晨3点多,才回到房间休息。有队员给她算了一笔时间账:1月25日到1月28日,宋彩萍总的睡眠时间不到7个小时。

一次牵肠挂肚的守候

护士白秀梅是第一次参加卫勤任务,虽然有些忐忑,她还是申请第一批进入污染区,“宋姐姐给了我们很多鼓励,我听了就不害怕了。”

而在宋彩萍心里,队员的安全和患者健康同等重要,她一边严格要求队员们加强防护训练,一边鼓励他们要有信心,她说:“畏手畏脚不但救不了患者,更容易让自己也被感染。”

当白秀梅等第一批队员进入病房后,宋彩萍的心就跟着他们进了病房,把自己的工作场所改到病房外,一直在外面守候大家。她说:“我们一些队员没有执行过这样的任务,之前给他们信心,给他们力量,教他们方法,但这些,都抹不去我心里的担忧。他们守着患者,我守着他们,看着他们一个个安全出来我才安心。”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护师宋彩萍: “医院就是我们的战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