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位57岁女护士“百毒不侵” 她说:要用经验和技能帮助更多患者挺过难关
02-03 06:58:10 来源:重庆日报

1月31日,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负压病房清洁区,黄敏正在检查口罩密闭情况。记者 龙帆 摄

重庆日报消息,“你不要有心理负担。现在病房和防护条件这么好,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1月31日下午4点30分,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以下简称“市公卫中心”)负压病房内,黄敏向年轻的当班护士长余庆说。

黄敏今年57岁,是市公卫中心感染三科的一名护士,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甲型流感,无数次护理结核病和艾滋病病人。在38年的护理生涯中,她护理过许多病毒感染的患者,自己却从未在护理时感染病毒,可谓“百毒不侵”。如今,已成为副主任护师的她再次主动请缨,出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

“我今年57,离退休只有3年,如果这次不上,今后很可能就没有机会了。”黄敏说,在一场场战斗中,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应该冲锋在前,用自己在实战中积累的经验和技能,帮助更多病患挺过难关。

黄敏申请去的负压病房,主要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她的到来,更让“80后”“90后”护士们感到十分踏实。

“黄姐在原市传染病医院曾担任过总护士长,参加过一系列‘大战’,她是我们心中的精神支柱。”值班护士长余庆说,非典都被打败了,如今国家的医疗力量这么强大,她和同事们都有信心战胜这次肺炎疫情。

对负压病房里后辈们,黄敏也十分放心。“和传染病打交道,各种防护培训一刻也不能放松,这方面我们中心抓得很紧,年轻人理解能力、接受能力比老一辈强,而且都很勤奋、很用功。”黄敏说。

“帽子一定要把耳朵捂住。”“用力呼气,确保空气不能从N95口罩边缘漏出。”“穿戴好后,对着镜子检查一下。”……31日下午4点,黄敏指导重庆日报记者穿戴防护装备,以进入护士站所在的潜在污染区。

行走在潜在污染区的走廊上,记者透过玻璃看到,医护人员在病房内记录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

“这是一个传输通道,由前后两扇窗组成,两扇窗不能同时打开。”黄敏指着走廊墙壁上的一个窗口说,护士打开外部窗户,将患者需要的药品等放置在两扇窗之间的平台上后,病房内的医护人员才可以打开内部窗户,这就阻断了污染空气向外扩散。

“百毒不侵”的黄敏也有担心的事:“我刚刚当上外婆,小外孙刚满1个月,我抱他时,他可高兴了。我这一进来,十天半月不能回家,到时小外孙恐怕会不认识我这个外婆啰!”

重庆日报记者 陈钧 赵迎昭

原标题:这位57岁女护士“百毒不侵” 她表示,要用经验和技能帮助更多患者挺过难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