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7.3”“37.5”每一个数字他们都认真对待
01-27 14:2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7日一早,妻子刚刚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做完剖腹产的林先生提着家里做的早餐赶到医院,进门时却被拦了下来。随着“滴”的一声,拦住他的导诊员把举到林先生头顶的感温枪拿了下来,“37℃。”

虽然被拦住了,林先生却感到这个“拦路虎”让他安心不少,“新年快乐啊!把发热的先筛出来专门治疗,老婆孩子就安全了!”听到林先生对着导诊员的感叹,站在预先分诊台后面的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张琴笑了,预先分诊台只是她和同事们在医院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的第一道“关卡”。

1.jpg

“37.3”“37.5”每一个数字都要认真对待

预先分诊台,就设立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和住院部大厅的进门处,每一个进入医院的人必须在这里测量体温,并回答导诊员的问题,“您是从武汉过来的吗?”“您最近家里有接触过武汉来的人吗?”

《发热病人登记表》放在预先分诊台的桌子上,每一个被测量到体温超过37.3℃的人都要把姓名、居住地、电话等详细信息记录下来,以及是否有武汉居住史等信息。

对《发热病情登记表》上的每一个数字,张琴都已经熟悉无比,她一早上来了医院,就细细查看了这个登记表,并把每一个人的情况都详细问了一遍。当一个人的体温高过37.3℃后,预先分诊台的导医们就会请他必须戴口罩,并前往医院新设立的发热门诊。

“我们医院设立了两个发热门诊,儿童发热门诊在门诊西边,成人在东边。”当天发热门诊值班的同事,本来休春节假期,因为疫情回到了岗位上。

离开分诊台去急诊查问前一天的患者情况前,张琴对着三个预检分诊女孩说了声“加油!”三个年轻女孩都是临时被叫回医院加班的。

一边往急诊走,张琴一边拿出了自己的笔记本,嘴里念念有词,“产三病区16、妇科17、产科一区33……”一边念着,她一边拿出手机算着加法,“昨天测了体温495个,住院的有327个,发热的有6个。”每一数据,她都细细记录下来。这是当天上午张琴跑完全院收集的数据,每一个住院科室有哪些发热病人,都是怎么回事,她都必须第一手了解。

2.jpg

3个月的婴儿半个月前去过武汉 “咳嗽没发热也要隔离检验”

张琴刚走到急诊科,电话就响了,“门诊有个3个月的婴儿,没发热但咳嗽了4天,半月前从武汉回来,怎么办?”电话那头,同事语速有些快。

这个孩子离开武汉虽然已经半个月了,也没有发热,但有咳嗽迹象,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也有儿童患者,临床的表现也有多样性,为了更好的救治和保护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张琴想了想,决定不能冒险“马上给患者和家属戴上口罩,送到发热门诊,查血,做胸片。”挂电话前,她又嘱咐了一句,“你们一定要按标准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挂完电话,张琴就往发热门诊赶去,这几天只要她值班,出现发热病人或符合流行病学史的病人,她都会赶到现场。

发热门诊里,穿着隔离服,带着护目镜的护士正在给孩子抽血,一边抽血一边忙着安慰孩子家长,“没事儿的,我们在这里等一等,不要太担心。”

刚到发热门诊没多久,张琴的手机又响了,妇科一位宫外孕的住院病人发烧了,做好了消毒洗手,她又马不停蹄往住院部走,女病人有可疑武汉来的人接触史,为了安全起见,张琴和值班护士长商量,最终让她搬进了独立病房,“定时测量体温,如果手术时还发烧,就安排在负压手术室手术。”

负压手术室,是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针对此次疫情专门用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需要急诊做手术的房间,“绝对不能让他们和一般患者有任何接触。”

因为是春节期间,妇幼保健院往日熙熙攘攘的门诊大厅显得比以往空旷,但张琴知道,随着假期的结束,患者会大幅增加,“为了能防控疫情,我们医院所有的同事都已经回主城了,我们有信心,能帮助宝宝和他们的家庭,把新型冠状病毒挡在门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钱也 王实习生 王兴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