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个县由唐太宗赐名 走出唯一载入正史的女将军
01-27 13:15:21 来源:勇哥读史

重庆一个县,由唐太宗赐名,走出唯一载入正史的女将军

忠县位于重庆市中部地区,幅员面积2187平方公里,人口约102万。

忠县拥有悠久的人文历史。早在5000年前,这一带就有大规模人类活动。汉武帝时期,这里第一次设县,名叫“临江县”。南北朝南梁时期,临江县改为临江郡。隋朝时期,又改为临州。唐朝时期,唐太宗李世民改临州为忠州——这是忠县的前身。

唐太宗为什么要赐名“忠”呢?这是因为,忠县历史上出了不少“义怀忠信”的名人。

第一个,是巴曼子。

巴曼子是战国时期的巴国将军。据常璩《华阳国志·巴志》记载,有一年,巴国发生叛乱,国君遭受胁迫,百姓遭到残害。在巴国军队无力平叛的情况下,巴曼子只好向实力强大的楚国借兵求援。楚王不太愿意,巴曼子就以巴国3座城池作为酬谢。

重庆一个县,由唐太宗赐名,走出唯一载入正史的女将军

楚王发兵后,迅速平息了巴国的内乱。随后,楚王派人来找巴曼子索要3座城池。巴曼子慷慨激昂地说:“大丈夫应该要信守承诺,只是巴国疆土不可分割,我们当人臣的岂能私下割城?我宁可一死,以谢食言之罪。”随即挥剑自刎。使臣无可奈何,将巴曼子的头颅带回楚国。

楚王唏嘘不已:“我如果能够得到这样的忠臣,还在意几座城池吗?”楚王吩咐以上卿之礼,将巴曼子的头颅予以厚葬。

第二个,是严颜。

严颜是东汉末年的一名武将,最初是益州牧刘璋的部将,担任巴郡太守。213年,刘备与刘璋决裂后,诸葛亮、张飞、赵云等率领军队入川,增援刘备。大军来到江州时,守将严颜坚守不降。然而,由于实力相差太过悬殊,张飞没用什么功夫,就攻克了江州,俘获了严颜。

重庆一个县,由唐太宗赐名,走出唯一载入正史的女将军

张飞对严颜喝到:“大军到来,你为何不投降还敢与我大战?”

严颜回答:“我们这里只有断头将军,没有投降将军!”

张飞大怒,下令将严颜带出去斩首,严颜面不改色大声说道:“斩首就斩首,你发的什么怒?”

张飞对严颜视死如归的豪气佩服不已,不但没有杀他,还将他引为上宾。

多年以后,北宋文豪苏轼写诗赞叹道:“刘璋固庸主,谁为死不二。严子独何贤,谈笑傲碪几。”

第三个,是甘宁。

甘宁是三国时期孙吴名将,官至西陵太守,折冲将军。孙权非常看重甘宁,曾经这样夸他:“孟德有张辽,孤有甘兴霸,足相敌也。”甘宁,字兴霸。孙权将甘宁视为与曹操手下虎将张辽旗鼓相当的人物。

重庆一个县,由唐太宗赐名,走出唯一载入正史的女将军

甘宁在孙权手下,战功累累,特别精彩的一幕发生在213年。当时曹操亲自率领大军攻打濡须口(今安徽巢县南),来势汹汹。为了打击曹操的锐气,甘宁率领精兵百骑,夜袭曹操大营,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斩得数十首级从容而退。曹操不堪其扰,没过多久便撤兵了。

其实,在唐太宗之后,忠县还出了许多名载史册的人物。比如,中国古代唯一载入正史,与将相一起列传的女将军——秦良玉。

秦良玉是巴曼子、严颜、甘宁等人一样,都是土生土长的忠县人。秦良玉文武双全,胆识过人,既能上马杀敌人,也能下马写诗文。她丈夫叫马千乘,是西汉开国功臣马援的后人。

重庆一个县,由唐太宗赐名,走出唯一载入正史的女将军

1599年,贵州播州世袭土司杨应龙发起叛乱,马千乘率部前去平叛,秦良玉率领五百精兵押运粮草。1600 年,杨应龙率军偷袭,马千乘、秦良玉将他击败,并乘胜追击,接连攻破7座营寨。后来,秦良玉又协助官兵攻取桑木关,大破杨应龙军队。杨应龙走投无路,兵败身死,秦良玉却不为自己请功。

1613年,马千乘因得罪太监,遭到诬告,死于狱中。秦良玉代领了丈夫的职务。

那时候,后金开始在东北崛起。1620年,后金侵入辽东。明朝从全国各地调集兵力,抵抗后金入侵。秦良玉也收到了调集兵力的命令。秦良玉先派兄长秦邦屏、弟弟秦民屏率领几千人远赴辽东作战。秦邦屏、秦民屏在浑河与八旗军展开一场血战。秦邦屏与陈策、童仲癸、戚金、袁见龙、邓起龙、张名世、张大斗等明军将领一起战死沙场,抒写了极为悲壮的一幕。

秦良玉闻讯,亲自率领3000人前往辽东,驻守山海关。

在那以后,秦良玉率部平定了永宁宣抚使奢崇明的叛乱。当努尔哈赤攻入内地围困京师之间,秦良玉又率部进京勤王。张献忠转战于四川等地时,秦良玉率部数次与他作战。

1648年7月10日,秦良玉以75岁高龄病逝。

清朝时期,张廷玉编纂《明史》,在列传第一百五十八中为秦良玉作传。由此,秦良玉成了中国古代唯一载入正史,与将相一起列传的女将军。由于秦良玉死后,被南明王朝追谥为“忠贞侯”。因此,秦良玉又是中国唯一以战功封侯的女性。

【参考资料:《华阳国志·巴志》《三国志》《明史》等】

原标题:重庆一个县,由唐太宗赐名,走出唯一载入正史的女将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