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莫贪杯!节日期间交警将严查酒驾
01-23 13:48: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春运以来,重庆交巡警结合返乡人群交通流量和交通违法规律,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从1月10日至今,全市查处“酒驾、醉驾”案件共计1600件,其中主城区560件,占总数的35%,远郊区县1040件,占总数的65%。远郊区县“酒驾、醉驾”行为主要分布在各区县的城区及农村的县、乡道路。

在远郊区县查获的1040件“酒驾、醉驾”案件中,驾驶员按照年龄划分,20-40岁共360人,占总数的34.6%,40-60岁共565人,占总数的54.3%,60岁以上115人,占总数的11.1%。最年长的酒驾人员已达到71岁,40岁以上的酒驾人数占农村地区酒驾总数的65.4%。

在远郊区县查获的1040件“酒驾、醉驾”案件中,按照车型划分,涉及摩托车酒驾案件607件,占全部车型的58.4%,涉及小型客车酒驾案件433件,占全部车型的41.6%。

通过上述分析,重庆市交巡警对春运期间“酒驾、醉驾”行为的特点进行了汇总后发现,“酒驾、醉驾”行为的发生地点由城市向农村转移。在近期查获的“酒驾、醉驾”案例中,从道路类型上看,酒驾、醉驾的发生地已经从城市道路转移至区县的县乡道路,呈现出明显的区域性转移。

而且农村地区中年、老年人“酒驾、醉驾”行为较为突出。从查获的农村地区酒驾、醉驾年龄区间分析,酒驾、醉驾人群多为对酒驾知识知之甚少的年长者,这与部分农村地区村民平素有饮酒的习惯,且对“药酒”等含有酒精的泡制品理解有误区相关。

GetAttachment.jpg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地区的摩托车驾驶员“酒驾、醉驾”行为占比较大。因重庆山地、丘陵等特殊地形所致,不少农村地区市民在购置家用交通工具的时候,均以摩托车、电动车等两轮车作为首选。农村地区摩托车保有量大也是摩托车驾驶员“酒驾、醉驾”行为占比大的直接原因。

对此,重庆交巡警提示,春节期间,重庆交巡警将加大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固定检查与流动巡线”相结合的方式,叠加警力、延长时间、扩展范围,实行城区、乡镇联动,区域、全线联治,进一步加大对城郊结合部、农村县乡道、重要村镇和集市周边道路执法管控,做到“时间无缝隙、区域无边界、查处无差别”,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