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昌景黄高铁节前“提速” 黄山脚下施工忙
01-23 12:55: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1111111_副本.jpg

1月20日,(南)昌景(德镇)黄(山)高铁西武岭隧道还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在这里施工的是驻渝央企中铁八局一公司,虽然离除夕很近了,不少施工人员仍在坚守。

据了解,昌景黄高铁是国家规划建设的苏皖赣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沪广、沪深高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之后在南昌至上海之间形成第二条快速客运通道,通过连接昌吉赣客运专线、赣深客运专线成为沪广、沪深之间重要的高速通道,成为沪昆通道的重要辅助通道。

2222222_副本.jpg

目前,南昌到黄山两市间并没有修建直达高铁,南昌到黄山可以通过沪昆高铁经上饶、婺源抵达,高铁距离为403公里。

建设昌景黄铁路后,南昌和黄山高铁距离将缩短至310公里左右。

正在进行掌子面混凝土喷射作业的机械操作手小谢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为了赶在大年三十前回家跟家人团聚,他们在年前要加紧建设。

项目总工程师许清介绍,由于春节期间不能进行爆破作业,现在火工品已经停止供应,为了保障隧道安全,需要对暂停施工的隧道掌子面喷射混凝土进行封闭加固。

而离掌子面不远,工人们正在对模注衬砌台车进行最后的调校。为了灌注这最后一个节段的第二次衬砌的混凝土,工人们已经忙碌了4天。

3333333333_副本.jpg

家住重庆的劳务工谢添福说,项目部给我们定下“时间表”,完成锁口衬砌,就能放假回家!

“所以,我们班组的十几个师傅24小时轮流着来干,还算顺利,今天浇完混凝土,明天就可以回家啦!”谢师傅还兴奋的摸出手机,把他在12306上定好的车票拿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

项目经理唐涛介绍,为了保证隧道施工安全,项目部不仅仅要对掌子面进行封闭加固、对已经完成掘进的隧道浇铸二次衬砌混凝土进行进行锁口,同时,还要对采用三台阶临时仰拱法施工的隧道在上、中台阶设置临时仰拱封闭。并对隧道洞口进行封闭。

在进入隧道的施工便道及洞口设置警示标示及临时措施,在桥梁作业现场,也对桥梁墩身的梯笼进行了上锁封闭,禁止无关人员上下。项目部安排了7个值班人员,要求他们在春节期间要严格执行值班登记制度。

唐涛说,由于春节期间不能进行爆破作业,我们就提早进行了谋划,做这些工作,主要是确保安全,让大家都安安心心过年,也是为节后的尽快复工打的一个伏笔。

据了解,这次项目部共对5个未完成二次衬砌的隧道进行了隧道锁口衬砌施工,完成衬砌混凝土浇筑1200余立方米。

在施工现场,记者还看到在洞口一侧的临时大棚里停满了大型机械,工人们正在给设备打油。唐涛介绍说,这是1月11日刚刚从隧道退出来的设备,现在不能进行钻爆作业了,也该让它们休息一下了。业主徽黄公司黄山指挥部11号组织了池黄高铁所有参建的单位到我们这里开了一个长大隧道机械化大断面施工的观摩会。他们对我们项目部在隧道内进行大型机械作业给予了一致认可和赞许。

4444444_副本.jpg

唐涛介绍,在昌景黄高铁的所有参建单位中,他们是率先引进大型机械作业的项目部,通过近半年的磨合,现在已经可以实现两台三臂凿岩台车同时作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采用三臂凿岩台车既降低了工人的作业强度,提高了钻孔的效率,同时,也提高了钻孔的精度和施工作业的安全性。施工作业前,操作人员只需要将事先测量好的数据输入凿岩台车,设备就能自动找寻钻孔点进行钻孔了。在掌子面,你几乎看不到以前人工钻孔时的水花四溅、尘土飞扬了。

而且,在台车的推进梁上,工人们还对设备进行了改装,安装了吊篮用于装药作业。

许清介绍,现在正在总结长大隧道机械化大断面施工配套工艺工法及管理经验,计划将这一工法推广到其他隧道,推进隧道钻爆开挖作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李昌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