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年新气象 市气象局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01-03 19:01:01 来源:上游新闻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要求,日前,市气象局印发了《重庆市气象局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气象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市气象局将从实施开放通道拓展、开放平台提升、开放主体培养、开放环境优化等四大气象保障行动着手,展开新工作、实现新突破。

据介绍,发展东西南北开放大通道智慧气象服务,是市气象局实施开放通道拓展气象保障行动的重要内容。

在此过程中,市气象局将通过深化全球模式和智能网格预报的解释应用,建立起“一带一路”智能预报系统;同时,紧扣重庆开放大通道建设,提供面向成都、贵阳、南宁、昆明、武汉、南京、上海、宁波、西安、兰州、乌鲁木齐、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莫斯科、明斯克、华沙、阿拉木图、撒马尔罕、杜尚别、德黑兰等东向开放通道和西向中欧班列(重庆)国际铁路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北向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天气预报服务。

而备受瞩目的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则是《方案》中实施开放平台提升气象保障行动的内容之一。

据悉,市气象局将在重点景区景点建设景观监测系统,开展天气景观机理与预报技术研究,建立天气景观预报业务系统,开展气象景观出现概率、最佳观赏点和观赏时间等信息预报服务。在景区景点气候资源等信息预报预测服务的基础上,还将建立智慧旅游气象科技支撑系统,进而打造数字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

在实施开放主体培养气象保障行动方面,市气象局创新研发的“四天”系统可谓主力担当。

其中,为建设智能现代物流体系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系统,市气象局将依托“天枢·智能探测系统”,推动与四川、贵州、云南、湖北等长江上中游地区监测预报服务一体化发展;依托“天资·智能预报系统”,完善区域气候模式系统,开展全球气候模式解释应用技术研发和应用;依托“知天·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建设服务铁路、公路、水运和航空的“铁公水空”立体发展综合国际物流网络体系的智慧物流气象服务系统。

此外,深化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强化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保护气象服务,开展长江上游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气象保障服务,推进气象服务市场主体依法有序发展,都将成为市气象局实施开放环境优化气象服务行动的重要工作。

记者  黄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