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多跑一次 綦江区简化审批服务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01-03 13:19: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民生微企贷”……

1月3日,在重庆新闻发布中心举行的綦江区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綦江发布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向广大投资者郑重作出“事情不过夜、三天有着落”承诺。

untitled.jpg

“马上办”“智能办”“银行办”

“这么快为我们办好抵押登记,为公司融资赢得宝贵时间。”近日,重庆奥源名扬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为綦江区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点赞。

该公司是綦江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房地产开发利用民营企业,因信用好,得到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支行上亿元的贷款支持。因近期抵押贷款到期,急需重新办理商铺抵押。按照正常程序,抵押登记需要5个工作日才能办理完。窗口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安排了3名业务骨干负责办理,从上午10点开始加班到晚上8点,办完了这笔跨地区的房产抵押登记业务。

其实,奥源公司只是綦江众多受益的企业之一。

綦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天波介绍,綦江推行“马上办”“智能办”“银行办”,该区范围内67个涉企证照实现“多证合一”,“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张表格”即可办理。43个备案类涉企证照无需再办。只要资料齐全,对登记事项单一、审核流程合一和涉及企业融资贷款等登记事项,全部实现“马上办”。

新设登记注册仅需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通过身份证扫描和系统信息采集,自动生成申请表格,平均3分钟就可办理一户个体工商户。

此外,经营者还可在银行网点提交注册登记申请,网点工作人员协助其整理申请资料、办理营业执照、开户等。

綦江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工程建设综合服务厅,按“1+4+4+9”模式,即设置1个咨询服务台、4个审批“一窗受理”综合窗口、4个公用事业服务“一窗受理”综合窗口、9个协办部门专窗。将所有行政审批职能集中整合到行政审批科,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服务大厅窗口办理。

目前,9个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已纳入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窗口受理。

推行“套餐式”集成“一次办” 

让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

重庆市润歌商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自成立起就准备登记为一般纳税人。“本以为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没想到在导税员的辅导下,用了十几分钟就搞定了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和发票票种核定所有业务。”重庆市润歌商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谬文不禁感叹。

綦江区推行“套餐式”集成“一次办”,将企业群众因办理一件事需到多个部门或同一部门多个窗口办理的其他多件相关的 “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到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通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转变,从办一件事到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办完所有事“最多跑一次”转变。

“民生微企贷”让微企“不差钱”

“融资难”、“融资贵”是很多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困境,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綦江区组织在綦金融机构,多种方式走访了200余家企业;定期召开“银政企”专题会,一对一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建立“政银担”合作机制,率先与民生村镇银行联合推广免抵押贴息“民生微企贷”,累计发放8935万元;搭建银企互联互通平台,引导企业通过商标权质押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位于綦江工业园区的重庆誉康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是“民生微企贷”的受益者之一。公司2010年成立时,占地面积不到500平方米,产品种类仅有10多个。如今,公司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产品种类新增70多个,年产值增长7倍。“成立初期采购设备、租用厂房花光了预算资金,没有多余的钱推广产品、添购设备。是’民生微企贷’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才能快速发展。”该公司负责人王鸿雁说。

据悉,2019年綦江融资2900万元;积极支持区内企业短期转贷借款,优化增信机制、担保费补贴机制、拓展融资渠道,累计发放增信贷款118笔45528万元,累计担保补贴273笔1578万元,累计发放转贷周转资金借款320笔113402万元。同时,綦江首创“电力+金融”合作模式,通过对企业用电特征、缴费额度等维度进行大数据分析,深挖电力数据价值,向银行推送电力供应链上下游优质贷款需求客户,帮助企业获得优惠贷款额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