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火锅油碟鄙视链,你在哪个段位?
12-27 06:36:00 来源:饮言食语

宋人曰“食无定味,适口者珍”大意是每个人都有味道偏好,自己觉得好吃就是好东西,没必要过于追求味道标准统一。不过话又说回来,人皆有比较、PK之心,总会从比较中找些存在感。以吃辣为例,辣椒辣度要比较,吃辣城市要比较,辣椒吃法要比较,吃火锅用什么油碟也要比较……有比较就会有高低,有比较就会有差距,自然就会形成鄙视链,即便这种鄙视链并没有必要。

重庆火锅油碟鄙视链,你在哪个段位?

吃重庆牛油老火锅,吃什么油碟或多或少能反映食客懂不懂重庆火锅、会不会吃火锅、能不能吃麻辣。资深老饕精于此道,备受崇敬和追捧能获得不少地位感、荣誉感和满足感。就现今常吃到的油碟,大体上有这几种:

1 .原汤油碟

直接舀火锅原汤作油碟是颇为硬核的吃法,牛油味和麻辣味都比较重,痛觉和味觉刺激都比较猛,不太能吃麻辣的人还真不敢轻易下口。老饕和资深吃货喜欢这么吃,毕竟是很考验嘴巴的耐烫能力和肠胃功能实力的。

重庆火锅油碟鄙视链,你在哪个段位?

2. 干碟

顾名思义就是不用任何滑润油脂,直接就是干海椒面、干花椒面,最多再加点蒜蓉。锅底麻辣味本就很重,再蘸上原汁原味的辣椒面和花椒面,麻辣味更为猛烈。这样吃会多几分干香和酥香,也是另一种滋味享受,也超级考验肠胃和吃麻辣能力。

重庆火锅油碟鄙视链,你在哪个段位?

3. 生菜油油碟

大多数人会吃不惯生菜籽油,即便是川渝本地人也是如此,尤其是年轻人。生菜油有股闷味,闷得上头,但对喜欢的人来说这就是无与伦比的香味。生菜油滑润效果极佳,能有效阻隔热油和麻辣味,让食物味道更美味。

重庆火锅油碟鄙视链,你在哪个段位?

4. 麻油油碟

这里指的是纯芝麻油油碟,加点蒜即可,吃的就是本味。麻油香浓滑润效果也很不错,且没有菜籽油的怪异闷味,更香浓,大多数人都能够习惯。麻油的作用,一在增加滑润口感,二在赋予多层次香浓滋味。

重庆火锅油碟鄙视链,你在哪个段位?

5. 花式油碟

综合南各派火锅蘸碟调料而成,多者可达近三十种,花生碎、芝麻、豆腐乳、芝麻酱、剁椒、小米椒、蚝油、豆豉油、牛肉酱、沙茶酱、葱花、香菜等等都有。花式油碟能适应天南海北各种口味,非常好地做到了“食无定味,适口者珍”,不过调料太多往往会压过火锅本身的滋味。

重庆火锅油碟鄙视链,你在哪个段位?

6. 白开水

白水肯定不能算油碟,只是现在看到太多人用白开水在洗红汤里捞出的菜,不能吃辣的北方朋友吃地道重庆火锅往往会如此。对重庆人来说,这样吃完全没了麻辣味,但对不能吃辣者而言还是太麻太辣。

重庆火锅油碟鄙视链,你在哪个段位?

吃重庆火锅必须有蘸碟么,蘸碟的作用是什么?在于改善躁辣口感,温润食材,使其入口温润些,划过食道不至于那么烫。在油碟鄙视链里,吃原汤和干碟的鄙视所有油碟,生菜油鄙视麻油,麻油鄙视花式油碟,花式油碟鄙视白开水,用白开水洗的默默吃就行。私以为,管它什么油碟,自己喜欢吃就行,毕竟现在早已是各种风味美食共融、天南海北食客共味的时代了。

原标题:重庆火锅油碟鄙视链,你在哪个段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