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夜重庆新消费 | 年轻人都爱的夜生活 如何才能实现流量变现?
12-26 16:24: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当深夜来临时,九街时髦的弄潮儿正随着音乐节奏摇晃身体,鲜红色的口红印留在了玛格丽特酒杯上;南滨路上水八块老火锅店里,锅底沸腾的“咕噜噜”声与“哥俩好”的划拳声交织在一起,窗外江岸对面的来福士在夜色里显得魅惑……

酒吧、美食、K歌、书店、夜景……为城市的年轻人构建了新的生活方式,也正成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中坚力量。

刚刚举行的全市经济工作会提出,2020年,重庆要千方百计挖掘消费需求潜力,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实现群众增收的同时,提升消费服务环境。

夜经济作为新消费的重点,重庆将如何挖掘需求潜力,实现夜间流量变现?

融入新一代社交元素 提高夜间餐饮附加值

夜幕降临,作为重庆时尚和潮流的新地标,位于大坪的龙湖时代天街人群正在涌入。新年即将到来,这里节日的氛围已日渐浓厚。

吃,在夜经济的字典里,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

12月25日晚七点过,王昀奇和同事们从时代天街楼上的写字楼下来,来到一家名叫胡桃里的音乐餐厅,这是他们提前三天定到的餐位。

GetAttachment (2).jpg

王昀奇说,之所以选择这家餐厅,因为这里20:30以前就是一家音乐餐厅,但20:30以后就会变身一家酒吧。“平时下班早的话,和同时朋友就来先吃个饭、再喝点酒,如果加班晚了,就直接进入喝酒模式,工作压力太大了,在这里比较放松。”

餐厅不再只是餐厅。随着80后、90后、00后成为夜生活的主角,餐饮模式也在发生着改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年轻人已经成为了夜间餐饮市场的主力军,餐饮品牌想要在“夜经济”的竞争中拔得头筹,首先就要了解清楚年轻人对夜间消费的需求。

“多数年轻人夜间用餐,是为了享受和同事、好友、闺蜜聚会的气氛,所以社交元素在夜间餐饮市场中很重要。”朱丹蓬说,在环境的打造上,餐厅要更适合社交互动;在饮食内容上,也要定制出适合夜宵的菜式,精准匹配夜经济的核心诉求,“只有更好地实现夜经济的社交功能,夜间餐饮的附加值才能更快提高。”

文化塑造夜重庆灵魂 推动都市文化夜消费

夜经济不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其潜在的“文化基因”正在不断地被激活。

江北观音桥,是重庆夜晚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街拍摄影师正用摄像头对着时尚的潮男潮女,电玩城里真人版的“吃鸡”正在上演,广场上大妈们随着音乐跳起舞蹈……不过,在喧嚣的观音桥,却也有不少安静的书店。工作一天后,静下心来选一本好书、品一杯好茶,成了越来越多人夜晚消费的新选择。

GetAttachment (3).jpg

“你好,一共48元,需要袋子吗?”在位于大融城负一楼的西西弗书店里,收银员一直没空停下口和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在消费者的购物袋里,除了书,还有不少笔记本、玩具等文创产品。

“在电商的冲击之下,很多实体书店都倒下了,但得益于新一代年轻人生活方式的转变,书店成为了夜间消费的重要场所。”中国品牌营销分析师李建廷表示,书店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人,在白天快节奏的工作时间结束后,他们在夜间更加需要文化生活让自己慢下来。

GetAttachment (4).jpg

事实上,文化的感受更多来源于精神层面,如何才能将文化在夜经济中变现呢?李建廷说,文创产品是将文化与商品结合的重要方式,对于追求个性的年轻人来说,他们也更愿意在文创产品上进行消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西西弗书店看到,一款名为《惜福阅历2020》的日历受到很多读者的关注,366天的日历中不仅有常规的农历、新历信息,还有国内外名著书刊中的摘抄。这本更具文化气息的日历,价格也比普通的日历高出很多。

李建廷建议,文化场所还可以根据时令和热点,在晚上组织绘画体验、读书会、小型音乐会等活动。同时,重庆应积极开发博物馆夜游、小剧场、通宵影院等多元化的都市文化夜消费项目,增加消费者的文化消费机会。

打造夜经济综合体集群 吸引人更要留住人

先在南滨路看夜景,再去北滨路吃晚饭,又到九街酒吧坐一坐……这样奔波的夜生活,恐怕绝大多数人都要拒绝。一站式夜生活的便利性,成为消费者新的要求。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夜经济”集聚繁荣,重庆市商务委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夜市街区建设实施方案》,对夜市街区的基本原则、功能类型、建设要求、经营管理、扶持措施、职责分工作出规定,同时抓好示范夜市创建,让一站式夜市体验成为现实。如今,重庆已建成市级夜市街区33条。

GetAttachment (5).jpg

渝中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解放碑的夜生活有名,但过去未形成联线集群,让融合消费没有得以展现。现在,解放碑依托于已形成的八一路好吃街、八一路二期、得意世界、日月光中心、30度街吧五大板块夜市集群,形成了长约1公里的夜经济消费带,能够让游客、市民一站式体验夜生活。

GetAttachment (6).jpg

除了升级原有的夜市,重庆还在积极打造新的综合性夜经济综合体。位于巴南的华熙LIVE·鱼洞去年9月开业,下午去看个艺术展、晚上去听场演唱会或者看场体育比赛、再到商场吃个宵夜唱个K,这样的夜生活成为重庆人的新体验。

“夜生活的消费方式是多元的,我们的做法是‘用体育赛事、文艺演出吸引人,用商圈娱乐、多维体验留住人’。”华熙国际(重庆)文化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龙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重庆华熙文体中心举办的演唱会、电竞比赛、体育赛事等活动基本都是在周末下午延续到晚间,活动日当天市民平均在这里停留5小时,比日常要多停留2-3小时,增加的这些停留时间带来了300-400%的消费增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