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夜重庆新消费|解放碑步行街改造升级显成效 纯步行街延长至1500米
12-25 15:24:51 来源:上游新闻

繁华热闹的解放碑、洪崖洞,即便是夜间依旧人潮如织,外地游客和重庆市民,他们在这里寻觅美食,赏山城夜景,感受重庆夜生活。

去年,商务部印发《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计划用2-3年时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作为重庆唯一代表,被纳入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范围。

12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了解到,一年之后,解放碑街区景观建设有成效、业态调整有亮点、城市管理有进步,改造提升试点红利正逐步显现。据初步统计,全年共推进重点项目50多个,完成政府投资约1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约20多亿元,调改商业面积7万多平方米,新增知名品牌200多个。预计街区总营业额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约15%,人流量超过1.6亿人次,同比增长35%。

纯步行街延长至1500米

GetAttachment.jpg

“美化街区形态,在‘十字金街’主街,我们将具有差异化、特色化的四条街区分别打造为名品、时尚、记忆和艺术大道。”重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杨介绍,以前逛解放碑步行街一般指民族路、民权路和邹容路三条路组成的“十字金街”主街,经过改造,解放碑步行街纯步行街区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从民族路、民权路和邹容路延伸到了八一路、五四路和青年路。

此外,在升级过程中,根据四条大道不同特点,从绿化、铺装、立面、灯饰等多个维度,对重要节点进行了改造升级,升级改造树池花台680平方米,摆放鲜花绿植12万株(盆),新增景观花钵300个、休闲座椅55个。

不仅如此,目前,步行街周边1600米的辅街慢行系统道路铺装正加紧推进,年内即将部分完工。在“十字金街”周边辅街,将通过道路铺装和交通组织,打造慢行交通系统,串联起品质金融区、艺术创意区、休闲娱乐区和人文宜居区等四个功能板块。

6个商场改造提升

“酸菜鱼一定要来一份,还有没有推荐的特色菜?”在解放碑国泰广场的九锅一堂,厨房师傅们正手上忙个不停,门店第二负责人张涛介绍,客人们点得最多的就是酸菜鱼、毛血旺、水煮牛肉等重庆特色菜。“味道好,服务也好!”食客对重庆美食赞不绝口。

李杨介绍,商业业态方面,今年以来,解放碑步行街区域先后有6个商场开展改造提升。其中八一广场、1089艺术美丽中心等商场率先完成改造,先后引进阿迪达斯品牌中心等首店、旗舰店20多个,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重百大楼、新世纪百货等正在开展内外改造提升。

同时,利用“十字金街”空间展示资源,策划举办各类名品首发、首秀活动,今年以来,先后策划举办了迦达国际时装秀、《我和我的祖国》央视直播、《中国机长》电影发布会等高品质活动30余场。

构建多层次立体化消费体验空间

李杨介绍,在文化资源方面,解放碑着力激活文化资源的产业基因,通过“选点”“连线”“扩面”,串联历史遗迹、山水景观、网红景点,构建多层次、立体化消费体验空间。

今年完成了位于解放碑商圈的韩国光复军司令部旧址、中英联络处旧址等文物保护修缮,植入文化展示、休闲咖啡等体验业态。同时,鲁祖庙、戴家巷等一批重点风貌区、老街区建设,年内即将取得阶段性成效。

5G信号和WiFi全覆盖

据了解,进一步优化街区发展生态,解放碑步行街积极推进离境退税试点,离境退税商家由4家扩展至15家,解放碑“十字金街”初步建成离境退税示范街区。

在解放碑5G智慧体验馆,你可以在这里来试用5G终端,感受5G速度。5G+VR,戴上VR眼镜即可沉浸式观看解放碑实景,5G+远程驾驶,坐在模拟驾驶舱内即可远程控制小汽车,还有各类5G场景应用可免费体验。

在智能化方面,加快5G基站规划布局,率先实现5G信号和5G WiFi全覆盖,开发建设步行街3D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加快5G技术的政用、商用和民用,率先将解放碑步行街建成5G示范街区。

在未来的改造升级中,解放碑步行街还将呈现国际会议中心、品牌展示中心、进口商品城。

围绕“一个目标七大任务”改造提升

根据相关安排部署,解放碑步行街将围绕“一个目标、七大任务”,推进改造提升试点工作。

一个目标即:致力于将解放碑步行街建成环境优美、商业繁荣、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国家级步行街,成为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街区。

七大重点任务分别是:一是制定完善街区规划体系。聚焦“商务商贸核”,将解放碑步行街范围由 0.92平方公里拓展为1.2平方公里。

二是积极推进街区消费升级。加快重庆塔等重点项目建设,引导重百大楼、新世纪百货等传统百货优化业态,推动帝都广场等老旧物业改造盘活,鼓励八一广场、PARK108国泰广场等商业载体向运动、潮流等主题商业转型。

三是着力建设绿色品质街区。完善内部车行交通网络,积极推进解放碑地下环道三期工程建设,完善交通标识系统,优化提升路面、绿化、灯饰景观,让消费者“进得来、停得下、留得住、出得去”。

四是打造文商旅融合街区。加快建设解放碑—朝天门、解放碑—十八梯步行大道,积极串联历史遗迹、山水景观、网红景点,形成代表重庆母城特色的“半岛文旅通廊”。

五是提升街区国际化水平。完善国际化配套功能,大力引进国际高品质酒店管理机构,拓展机场航空服务,在步行街区域试点建设城市候机厅,推进工作签证“一窗式”服务试点等。

六是推动街区智能化发展。探索构建消费大数据平台,全面整合解放碑步行街商业、楼宇、人口、设施四大维度数据,构建智慧街区服务平台,实现智慧街区的实时感知和精准管理。

七是提升街区精细化管理。深化城市管理“五长制”, 针对影响街区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开展各类专项整治。

新闻多一点>>

重庆城市核心商圈积极转型升级

城市商圈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城市运营的重要平台,是带动城市建设和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展示城市形象和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和城市名片。

目前,全市商圈建设扎实推进,构建形成了1+18+30(1个中央商务区,18个主城核心商圈,30个区县商圈)的城市核心商圈发展格局。

近年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解放碑、杨家坪、南坪、观音桥等主城核心商圈积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新的消费模式,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便利化、差异化、体验化、信息化,积极探索商圈转型升级的路径,取得初步成效,以解放碑商圈、杨家坪商圈最为典型。

其中,解放碑商圈是全市最早的商圈,经多轮扩容后,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集聚大型商业体12个,商业面积61万平方米,年均外地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是全市唯一兼具中央商务区和商业核心区的复合商圈。

重庆市商务委表示,商圈转型升级中,应注意这五个方面:规划先行,念好商圈转型升级的“紧箍咒”;完善设施建设,构建体验式购物的“舒环境”;优化业态,主打高端时尚购物的“主战场”;挖掘文化,成为商圈个性化发展的“催化剂”;利用“互联网+”,打造线上下一体“智慧化”商圈。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