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2年!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高技能人才
12-25 14:0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_副本.jpg

△刘平正在察看生产出的零件粗糙度

他与机床为伴,潜心专研,一丝不苟;他在毫厘之差,游刃有余,技艺炉火纯青;他就像一颗钉子,干车工一干就是32年。

刘平,1987年7月毕业于四川仪表技工学校车工专业,同年8月参加工作。今年50岁的刘平现为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荣获了重庆首届十大“巴渝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众多荣誉。

“我的‘战场’就是车间,那里有我的梦想,也有我的舞台。”刘平用精湛的技艺和不懈的追求,诠释着什么是工匠精神。

然而,这位在技艺中对自己要求甚高,多次改造创新的工匠,却无暇顾及对自己家的改造。近日,央视财经频道《秘密大改造》播出了对刘平家的大改造,让这位工匠原本老旧的家,变得更加温馨和现代,也让刘平收获了感动和惊喜。

22_副本.jpg

△刘平和徒弟在研究图纸

不懈努力 他从一名普通操作工人到高技能人才

只要是上班时间,刘平早上8点会准时到达车间,调试设备、夹具安装、产品巡视、研究图纸、传艺徒弟……在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你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这三台是公司新进口的设备,我们正在加紧调试。这机器,只要停置一天,公司损失就上万元。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终于开始试制产品了。”12月23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车间见到了正在调试设备的刘平,他指着运转中的机器介绍,这是一台集车、铣、刨、磨多工种为一体的新设备,从毛胚到成品,一台机器就能完成,而且可以24小时运转。为了能让机器早日正式上岗,他和徒弟们正加班加点地进行调试和软件优化。刘平透露,这个月厂里又新进口了两台设备,调试工作也将立马进行。

“为了这些设备能早日正常转起来,师傅每天都会耗大量的时间研究图纸、夹具安装、调试……”刘平的徒弟何南江称,经常在他们吃午饭时间,师傅依然围着设备在研究。

“一名好的技术工人就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刘平说,1987年参加工作的时候,他也是个懵懂少年。从与车工结缘到现在已有三十二年多了,厂里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车床他都开过,也编过程,也调试过。为了搞明白有的设备,他曾经三十六个小时没睡觉。

据悉,这些年,刘平一直在自己喜欢的行业里不断学习,不断钻研,并掌握了许多独门绝艺,比如对细长轴、薄壁和异形工件的加工;对刀具和钻头的刃磨;普车及数控车床、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的编程调试……

33_副本.jpg

△刘平和徒弟在研究图纸

啃着最硬的骨头 他用一把刀一次次成就梦想

车工全靠一把刀,刘平在这方面练就着一手绝活。如今,他专门解决厂里各种高精尖难题、摸索新设备的试制、使用等,用他的一把刀,一次次成就着梦想。

有一次,厂里接到了一个典型的薄壁加工件,单边壁厚1.3-1.5毫米,长180毫米,形状复杂,曲面、斜面较多,装夹和加工的难度高。为了完成制作,刘平小心求证、大胆实践,自磨刀具减少加工过程中零件的变形,顺利攻克了加工难题,完成该产品的试制工作。

还有一次,厂里接到了加工导管的零件。这个零件内环形槽,口径小,深度长,然而尾部毛刺很难去除干净。刘平通过独立设计导管尾部毛刺去除工艺,彻底解决了该导管尾部去毛刺难的问题。

最近,刘平正带着他的徒弟们一起攻关四偏心蝶阀的加工工艺。经过攻关和反复论证,如今他们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加工装备和工艺技术方案,其工艺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将为该产品占领高端市场、替代进口做出贡献。

“看着最初的设想能在自己的手里,一次又一次的变成现实,这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快乐。”刘平说,虽然有的过程辛苦了一些,却很值得。

44_副本.jpg

△刘平在调试设备

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只怕徒儿学艺不精

从2007年起,公司经慎重考虑,让刘平带领一个团队,专门对制造技术进行攻关,并在2012年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这些年,刘平带着他的徒弟们先后完成了高压球阀 、迷宫式高压差调节阀、三偏心蝶阀、黑水阀、凸轮挠曲阀、PDS高频球阀、LNG超低温球阀等新产品试制和批量生产的工艺技术攻关,为企业带来的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

刘平还编制有《数控编程要点》、《数控加工工艺》、《自动计算螺纹加工工艺》等培训教材,其发表的论文《数控B类宏程序在螺纹自动加工中的应用》等技术成果,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俗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刘平却表示:“我不怕徒儿们技艺超过我,我只怕他们技术不精。”这些年,刘平在带徒弟时都会倾囊相授。徒弟何南江称:“师傅跟学校的老师一样,言传身教,并对我们的技艺严格要求,而他严谨的工作态度更是影响着大家。”

据悉,刘平先后带了徒弟40多人,培养出了一批技师和高级技术工人(其中:高级技师2人,技师7人)。其所培养的徒弟多次在行业(集团)和省(市)级技能竞赛中获得奖励。

谈到对年轻人的寄语,以及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刘平称:“工匠精神就是一米宽,一万米深的孜孜不倦,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他希望年轻人能摒弃心中的浮躁,沉下心来专研,干一行爱一行,深研一行,获取精尖的技术。要耐得住寂寞,努力学习,保持对先进科技的兴趣和研究,才能将技能水平发挥到最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