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听说小区要免费安装电梯 80多岁的老人激动得哭了
12-23 13:5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4_副本.jpg

免费为老旧小区加装的电梯非常“洋气”:全部是采用光伏发电运行,电梯外立面是透明的光伏材料;安装了人脸识别、指纹及红外线扫描系统,刷卡的时候,人脸识别会同时进行;如果有人乘机混进电梯,红外线也会抓获信息并进行记录,多次发现就会进行报警,甚至其信用记录就会出现问题。

12月21日,“城企联动颐养安居工程暨颐养出行公益项目”在綦江区人民医院老旧小区和南州明珠小区开工,这标志着中升乙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老旧小区免费加装电梯这一颐养安居工程在重庆正式落地。

重庆分公司总经理伍加利介绍,免费为老旧社区安装电梯后,由公司全权进行维护、监管和检验,小区业主不承担任何维护费和电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该公益项目主要是免费为2000年以前修建的老旧社区安装和改造维护旧电梯,凡是70岁以上老人、0-7周岁儿童、烈士家属、二级以上残疾人、智力残疾人员、精准扶贫户和低保户,均可免费乘坐电梯。而社区其他居民,如果要乘坐电梯,则实行一卡制会员制。主城居民在指定合作银行存入10000元、其他区县城市每人存入5000元(本金和利息归存款人所有),可以免费使用该电梯。

家住綦江枣园社区的李大爷,80多岁了,家住在8楼。由于腿脚不便,他已经有两年多没有下过楼了。听说小区要免费安装电梯了,他激动得流下眼泪。

不过,作为一个公益项目,电梯的安装及维护费用,都需要企业全额垫资实施,那么公司如何生存?

伍加利介绍,公司会在每个免费安装或维护电梯的老旧社区顶楼,拿出一定区域来进行光伏发电。一方面供应电梯的用电需求,另一方面,这些光伏发电后,全部并入国家电网,有一定的收益。同时,国家对新能源和养老项目,也有一定的资金补贴。

此外,电梯的广告收入也归公司所有。而通过社群大数据的建立,公司还可以拓展新型养老项目,比如,老年人的日常康养需求、护理、购物及配送服务。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项目,公司还可以适当解决就业。以綦江区为例,綦江区现有老旧电梯2819台(不包括老旧社区安装的新电梯),这些电梯都需要改造和维护。电梯改造或者新建后,每个社区有一个工作服务站,每4台电梯就需要一名工作人员,那么,就2819台电梯来算,可以解决600多人就业,这些就业人员将全部吸纳社区低保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