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气预报丨明日冬至 天气阴冷正好吃羊肉
12-21 17:09: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1日,包括主城在内的重庆各地都阴雨绵绵。22日,我们将迎来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

冬至来临 数九寒天开始了

截至下午4点,重庆市各地最高气温介于4-13℃之间。酉阳最冷,4.4℃;开州最暖,12.1℃;主城10.9℃。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周日,偏南地区阴天转零星小雨,其余地区阴天。下周一,偏南地区间断小雨转阴天,其余地区阴天。

12月22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也来了,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是一年中最短的,冬至后,白昼时间日渐增长。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数九寒天”。今年数九从22日开始,最冷的“三九”和“四九”,预计从2020年的1月9日到1月26日。

冬至吃羊肉 怎么吃吃多少有讲究

冬至,重庆人喜欢在这个节气吃羊肉。重庆市肿瘤医院营养科专家杨祖安介绍,中医认为,羊肉性温热,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功的功效,冬天吃羊肉可以抵御寒冷滋补身体。

不过,一定注意不要吃太多。因为食用羊肉过量可能导致蛋白质摄入过量,增加胃肠道功能的负担。

羊肉汤锅、烤全羊、羊肉笼笼,在重庆,羊肉的吃法多种多样,到底哪种吃法更营养呢?

杨祖安建议,少吃烤全羊,因为重庆的烤全羊多是用传统炭火烤制,烤制中会产生多环芳烃类物质,其中含有高活性致癌物。用炖、焖和蒸的方式烹饪羊肉更好,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营养成分不丢失。

炖汤时,由于蛋白质的溶解度小,大约只有5%溶解于水,大部分营养在肉里面,所以喜欢喝汤的人也要吃汤中的羊肉,才能发挥羊肉的滋补作用。

另外,并非人人都适合在冬至进补羊肉,体内有炎症的人要少吃羊肉,患有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的病人也要少吃。因为羊肉中蛋白质含量较高,食用后可能会造成肝脏不能完全代谢,可加重肝病患者的负担,使肝脏病复发,或加重病情。

肿瘤患者也应少吃羊肉,特别是在放化疗后,胃肠功能较虚弱,若食用富含高蛋白质的羊肉,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等问题。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2月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各地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4~13℃,主城区:阴天,气温8~12℃。

12月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偏南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其余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6~13℃,主城区:阴天,气温9~12℃。

12月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偏南地区阴天转间断小雨,其余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6~14℃,主城区:阴天,气温9~12℃。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