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城、江北城、南岸老街,哪里能触发你的回忆杀……
12-20 20:23:0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位于长江、嘉陵江两江四岸的“重庆城”、“江北城”和“南岸老街”,是重庆城市特征和地域风貌的典型代表,也是重庆城市发展演变的缩影。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旧城改造不断提速,老城的记忆符号也在不断消失。从那个时候起,重庆城市规划建设专家、历史文化学者何智亚,就开始有意识地用镜头和文字记录逐渐远去的故城、街区和建筑影像。

老巷子之于重庆人,犹如胡同之于北京人,里弄之于上海人。

不同的是,重庆老巷上坡下坎、七弯八拐,极富想象力和独特韵致。

重庆的老巷子主要集中在重庆城原九开八闭的十七个城门之内。多因手工业作坊格局而得名,比如说打铜街、木货街、草药巷等。

高高的石梯,深深的老宅院,大宅院里高高的石门坎,斑驳的黑色土漆双开大门,雕花的木栏杆,四方形的天井和长着青苔的院坝……重庆的老巷子、老街坊,沉淀着重庆的文化,重庆的历史。

与渝中母城隔江相望的江北城,也是重庆最早的起源地之一。据《江北厅志》记载:江北城殷周时代即为巴国领地,清乾隆十九年(1745年)后为江北厅驻地,因位于嘉陵江北岸而得名江北城。

明、清年间,江北城人丁兴旺,工商业繁华,成了聚会的场地、喧嚷的集市和繁忙的码头。后来,随着高速公路和铁路运输业的飞速发展、跨江大桥的通车,因水而兴的江北城,渐渐失去了发展的活力。

清朝年间,江北古城陆续修建了8道城门。

目前仅存的东升门和问津门只剩下了门洞,而保留最完好的便是这座保定门了。

保定门修建于清朝道光十五年,名字取《诗经》中的“天保定尔”,即“愿上天保佑你的”含义。保定门是典型的卷顶双拱门,宽2.5米,高3.85米,厚近4米,是为数不多保存较为完好的重庆古城门。

城门之外是远方,城门之下是生活,老江北人就这样一代一代在历史长河中建造着自己的家园。

如今,江北老城已经脱胎换骨,变身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而这座古老的城门,也成为老江北城的记忆符号,静静地守候着时光。

老街,像是城市里最为年长的老人,沧桑的容貌见证着历史的变迁,也承载着难以忘怀的记忆。

要说重庆的老街,还属南岸区的老街最多、最有特色。

当年,以上、下浩及马鞍山一带为中心,美、英、法、德、意、日、瑞典各国设使馆、划租界、开洋行、建军营、办工厂、造别墅。各类机构达40多家。在开埠初期的老重庆城,外来文化,现代文明一切物质产品和生活方式都首先在这里开始。

在城市建设与开发中,这些记载了历史的老街,有的消失了,有的则幸运地以另一种方式获得了重生。

经过两年时间修复,龙门浩老街于去年重新和大家见面。过去,这里是洋行、使馆、俱乐部,现在,这是书院、餐吧、咖啡厅。在这里,可以看山、看水,看轻轨呼啸而过,看索道悠悠而行。

整个龙门浩修复工程,使用了160万块老建筑旧砖、40万块旧瓦片,以及3万吨旧条石。

老街中的大树一棵一棵全部保存下来。这一坡老台阶,在复建过程中,也被保护起来,没有动一丝一毫,过去的野草、青苔,仍然完好生长着。老街过去的居民虽然已经全部搬走,但老街的魂依旧还在。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聂莹 刘川莹 李龄松

原标题:重庆城、江北城、南岸老街,哪里能触发你的回忆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