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重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9.02% 来看看哪些人群“水平”较高
12-19 19:07: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jpg

今(19)日,在第二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上,重庆市科协公布2019年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测评结果,2019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了9.02%,比去年提高1.01%。

三个部分组成公民科学素质指标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公民科学素质指标由了解科学知识、理解科学方法、理解科技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三部分构成。公民科学素质指标是通过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获得的。抽样调查问卷依据公民科学素质指标系设计,其中“公民对科学的理解程度”内容来源于《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涵盖数学与信息、物质与能量、生物与健康、地球与环境、工程与技术、科技与社会六大领域。

而截至目前,参加第二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网络答题活动和各级选拔赛的群众已超过180万人次,促进了我市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主城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2.9% 

超过创新型城市基本标准

据市科协介绍,在2019年7月至10月,市科协就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对我市公民科学素质进行了抽样调查。此次调查覆盖全市38个区县及万盛经开区,以18至69岁年龄段的公民为主体进行抽样,采用网络线上调查和实地线下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计样本18040份,回收有效样本17842份。

调查结果显示,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

2019年重庆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9.02%,比2018年重庆市的8.01%提高了1.01个百分点,提升幅度为12.61%。各区县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增长,主城片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9%,已超过创新型城市10%的基本标准,其中渝中区、沙坪坝区、江北区分别达到14.8%、14.8%、14%;渝西片区达到8.6%,其中江津区、万盛经开区、涪陵区、合川区分别达到9.7%、9.5%、9.2%、9.1%;渝东北片区、渝东南片区分别为7.4%、6.5%。

六成以上公民通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

获取科技发展信息

调查结果显示,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在快速提升的同时,呈现出不同的群体特征。从城乡分类来看,城镇居民的科学素质水平(11.92%)明显高于农村居民(5.52%)。从性别分类来看,男性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11.27%)明显高于女性公民(7.27%)。从年龄分类来看,中青年群体的科学素质水平较高(16.38%),且呈现随着年龄段升高科学素质水平明显下降的状态。

受教育程度是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的决定性因素,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是具备科学素质公民产生的基础,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升,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明显提升,大学专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7.74%。

调查结果表明,互联网在重庆市公民获取科技发展信息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六成以上的重庆市公民利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发展信息。随着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大力推进,重庆市公民利用科技场馆及参加科普活动的机会较多,有65%左右的公民知晓各类科普活动。

据市科协介绍,2020年将加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力度,大力推动区县科技馆建设,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以上的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