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本周日起重庆11000吨政府储备猪肉将陆续上市
12-19 18:42: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元旦、新春将至,为增加重庆猪肉供应能力,重庆将对部分储备冻猪肉进行有序投放。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从本周日开始,重庆11000吨政府储备冻猪肉将陆续在主城九区及远郊区县投放上市,到2020年1月31日结束,投放期为40天。

据介绍,陆续在主城九区上市的5000吨政府储备冻猪肉,投放品种为Ⅱ号肉(前腿精瘦肉)和Ⅳ号肉(后腿精瘦肉),采取团体采购和市场零售两种方式售卖,将储备冻猪肉直接投放到团体食堂、市民等终端消费群体。

市场终端零售将在永辉、新世纪、重客隆和家乐福4家连锁超市的109个门店设立“政府储备冻猪肉投放点”,按照22元/斤零售价格进行销售。当市场精瘦肉零售价格涨跌超过20%,市政府将适当调整储备冻猪肉投放价格。

6000吨政府储备冻猪肉保障远郊区县猪肉市场供应,远郊区县根据当地猪肉市场供需情况自行安排区县级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如市场供应紧缺仍有需求,可申请市级储备投放。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前腿精瘦肉和后腿精瘦肉价格,每斤30-35元,政府储备肉价格比市场价便宜三成左右。

此外,为了保证节日市场供应,市级有关部门还组织替代品(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兔肉、鱼类)供应市场。投放期间,将组织永辉、重百新世纪、家乐福、重客隆等大型超市加大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兔肉、鱼类等替代品供应,满足市民多样化消费需求,减轻猪肉供应压力。

何为储备肉?它与热鲜肉、冷鲜肉又有什么区别?

重庆市储备肉冷冻时间不超过7个月

政府储备肉是指政府用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动物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引发市场异常波动和市场调控而储备的肉类产品。重庆市商务委运行调节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政府在8月底完成了数量充足、质量良好的冻猪肉储备,这批冻猪肉最早是5月份开始储备的,也就是说,目前投放的这批储备冻肉的冷冻时间不超过7个月。政府储备肉的储备时间,各地不太一样,重庆市规定储备肉冷冻时间不超过7个月,全国有的地方为9个月。为保证储备冻肉质量安全,政府储备肉储藏在常年-18℃的冷库环境下,委托三方公检单位在入库前、入库中和出库前对储备肉品进行三次公检。此次投放的储备冻猪肉检验结果均达到《GB/T9959.2—2008分割鲜、冻猪瘦肉》等国家标准。

热鲜肉、冷却肉、冷冻肉有什么区别?

在肉品生产中,把刚宰后不久体温还没有完全散失的肉称为“热鲜肉”。经过一段时间的冷处理,使肉保持低温而不冻结(-1-4℃)的肉称为“冷却肉”。经低温冻结后的肉(中心温度≤-18℃)则称为“冷冻肉”。目前,常用的肉品贮藏保鲜方法主要有冷却、冷冻等。肉经过冷却后(0℃以上),微生物和酶的活动只受到部分抑制,冷藏期短,只能做短期贮藏(7天左右)。而要长期贮藏需要对肉进行冻结,使肉的温度从0-4℃降低至-18℃以下。这种方法能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延缓由酶、氧以及热和光的作用而产生的化学和生物化学变化的过程,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肉的食用品质。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宏福介绍,储备肉与人们日常在超市所买的冷鲜肉并无二样,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推进,人们日常所吃的大多数肉都是经过屠宰、冷冻后才到达餐桌上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