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优化118个公交站 换乘轨道交通更方便
12-19 15:59: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为推进主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工作,重庆主城区将改造或新增公交停靠站118个、新建与轨道换乘公交首末站16座、新增与轨道连接的人行过街设施11处等。

公共交通出行便捷度将有效提升

目前,我市主城区轨道线网313公里,轨道站点172个,开行地面公交公交线路660条,换乘公交站点361个。其中,300米内运营在建公交枢纽和首末站19个,轨道站点出入口50米范围内公交换乘比例38%,100米范围内公交换乘比例59%。

01.jpg

提高轨道公交接驳率,缩短二者的接驳距离十分重要。为此,交通开投集团结合公交运营需求,会同主城各区交管部门,对172个轨道站逐一现场踏勘、实地调研,结合网络调查问卷征集到的数万条意见,已完成轨道嘉州、大剧院、中央公园、弹子石等轨道站周边118个公交港湾的优化设计方案,使公交站点尽可能靠近轨道出入口,方便乘客换乘。

以动步公园公交站为例,原换乘距离约200米,改造后出站即换乘公交,实现轨道公交“零距离”换乘,公共交通出行便捷度有效提升。

明年春节前完成首批38个站点建设

主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工程是由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统筹开展,由重庆交通枢纽集团负责具体实施,根据沿线道路通行条件、公交港湾管线、绿化迁改等进度,计划分三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19年12月1月~2020年1月24日):完成条件较好的38个公交停靠站建设。目前已完成嘉州、大龙山、金山寺、园博园、莲花等11个划线式公交停靠点施工,剩余的27个公交停靠站正在抓紧施工,在2020年春节前让市民享受更便捷、更舒适的换乘体验。

02.jpg

第二阶段(2020年2月9日~2020年6月30日):完成海峡路等剩余80个公交港湾站建设,同步对站台设施提档升级。

第三阶段(2021年6月30日前):加快公交首末站规划、设计、建设工作,建成海棠溪、龙头寺公园、华新街、铜元局等16座公交首末站。新增人行过街设施11处,有效改善公交与轨道换乘条件,缩短换乘距离,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努力提升市民出行满意度。

未来轨道与公交50米内换乘将达69%

伴随城市的不断扩大,构建轨道与公交的无缝换乘也必然是一个永不停歇的过程。为此,在完成站点建设的同时,交通开投集团同步启动了公交线路、运行时间、发车密度等优化调整工作,最大限度提升公交线网的覆盖率,保障换乘运营服务质量。

03.jpg

与此同时,在规划和在建轨道项目上,将力争在轨道建设过程中将公交与轨道换乘控制在50米以内,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投用,努力实现无缝换乘。

待主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工程完工后,69%的轨道站在50米范围内可进行公交换乘,轨道站100米内可换乘比例将提高到85%。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