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文化发展研究会更名提档 打造西部一流文旅智库
12-18 21:39: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1).jpg

今(18)日,重庆市文化发展研究会换届并正式更名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会,这标志着重庆文旅融合发展吹响智库建设集结号。

五年完成17项重大文化课题研究

据了解,重庆市文化发展研究会于1998年4月成立以来,在发掘巴渝文化内涵、推进长江三峡文化长廊建设、打造重庆特色文旅景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该研究会整合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西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市内外高校专兼职研究资源,开展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与国家软实力》《地域文化资源开发与重庆文化发展战略》《西部大都市核心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庆城市文化功能的优化与提升》等6大类17项重大文化课题研究,均取得预期成果。

打造西部一流的文旅智库

记者注意到,现在的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会,拥有新老会员和特聘专家学者共230多人,都是文化界、旅游界、媒体界、企业界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人物。

重庆市文旅委副主任幸军相信,研究会一定能够为全市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提供科学、有效的智力支撑,为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的热运行、硬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智力服务。

将从五个方面把脉重庆文旅

据研究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当前和今后五年,该会在继续统筹开展重庆文化和重庆旅游两大主体性、基础性研究的同时,重点突出与文旅融合发展相关的应用型课题、实战型项目研究,将从五个方面把脉重庆文旅融合发展。

首先是针对文旅发展主战场的迫切需要,着力建设“冷思考”生力军,为“热运行”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充分发挥文旅行业专家学者和实战高手两方面的综合优势,打造既有权威性、又有执行力的新型智库。二是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文旅融合发展战略性课题研究,承担政府部门授权和委托的课题研究和专题调研,提交可资决策参考的文本成果。三是面向市场和基层需求,积极开展创意咨询、项目策划、产品研发、营销推广以及文旅实体病痛诊治、短板修齐等智业服务,推动文旅项目精准落地、高效运行与可持续发展;还要跨区域开展文旅发展交流合作,推动重庆文旅“走出去”。四是实施文旅融合发展品牌培育,组织开展文旅融合大型节庆会展活动,创意策划旅游演艺精品剧目,举办文旅融合专家论坛、专业培训、专题竞赛等系列活动,倾力打造极具重庆特色的文旅融合IP集群。五是运营好《文心雕旅》自媒体平台,主推有温度、有锐见的原创文章,积极宣传推广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创新人物、创新行动、创新成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薛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