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里的36间办公室,竟然全都是调解中心
12-17 16:34: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位于荣昌区城区里的“便民纠纷解决中心”即将投入试运行,这里三层楼的36间办公室,究竟是做什么的呢?12月6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走进了荣昌便民纠纷解决中心。“乡贤调解室”“不动产纠纷调解室”“医疗纠纷调解室”“妇女儿童维权调解室”……原来,这36间调解室几乎涵盖了我们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所有矛盾纠纷的调解。

22.jpg

这里有36间调解室

“无信而不立,无德而不兴”“健康是1,其它是0,千万不要让1倒下”“打开心灵窗户,拥抱更好未来”……6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荣昌便民纠纷解决中心,在底楼接待大厅里,就可以看到各个楼层分布的36间调解室:医疗纠纷调解室、物业纠纷调解室、商事纠纷调解室、征地拆迁调解室……

“这个纠纷解决中心,马上就能投入使用了。”荣昌法院院长向前介绍说,这36间调解室是荣昌区多元化纠纷预防和化解的产物,这里可以调解的,几乎涵盖了我们生活中所能遇到的所有纠纷矛盾。

那么这36间调解室里,都是千篇一律的一张桌子、几把椅子的摆设吗?并不是这样。每个隔间里有着各式各样的涂鸦、书写着上述不同主旨的标语。“妇女儿童维权调解室”里,墙纸和沙发都是暖色的配搭,让人走进去就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在“物业纠纷调解室”里,不仅有各种法规的展示,而且在房间中间的是一张三角桌,营造出“物业、业主、调解员”三方平等对话的气氛。

“目前我们有196名专业的调解人员,可以保证便民纠纷解决中心里的36间调解室,每天都有人值班,接待来访群众。”向前告诉记者,气氛好、环境佳,调解人员专业性强、素质高,全面满足了群众需求。为何荣昌能够做到“百姓有事找综调”,在这里就可以找到答案。

复杂纠纷一天解决

不久前,荣昌人何女士驾驶一辆小型客车在渝昆高速公路行驶,与进入高速公路的行人黄大爷发生碰撞,造成老人受伤、车辆受损。根据相关部门认定,受伤老人承担本次事故的主要责任,而何女士承担次要责任。

在接下来的入院治疗中,伤者共花去了16万元医疗费,再算上后续医疗费、伤残赔偿金、护理费等,伤者黄大爷提出了25万余元的赔偿。为此,何女士和伤者一家一直没能达成赔偿协议,多次“扯皮”。

最后,两人来到荣昌区法院,通过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提起了调解申请。在申请的当天,调解员就当着两人的面,将事故相关信息录入平台系统,赔偿预算金额便直接显示在电脑屏幕上。纠纷双方看到结果后,均无异议,当即达成协议,并申请法院依法进行司法确认。记者了解到,假如伤者通过诉讼程序,拿到判决书最快也要近2个月,但现在通过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当天就完成了这些流程。

untitled.jpg

让法治思维入人心

除一体化便民利民外,荣昌区还致力于法治社会的深度构建。通过搭建人民调解+警官+法官+律师+商会+村官等多元参与的“1+5+N”人民调解体系,推动体系中的“N”不断扩展,达成人民调解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融合,最终落脚于人民法治意识的进一步提升。

“例如,为保证专业度和群众信服力,综调中心由法院指导代管,与区法院诉非对接中心直接对接,全面聚合党政、乡贤、社会中介、人民调解、律师仲裁和法院司法的力量,在诉调对接上赋予强制执行力,能直接从核心上解决矛盾,而不是只能缓和双方气氛,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4年~2019年10月,荣昌法院各类一审诉讼案件新收数量平均增幅仅为3.32%,特别是2016~2018年民商事一审案件在全市法院系统新手机案件数保持高增长的背景下,荣昌法院连续两年实现“负增长”,切实缓解了法院的压力。与此同时,各类群体性诉讼案件也逐年下降,真正实现了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初衷,为实现社会智力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