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满满的仪式感!2870人参加青少年国学大会前8场复赛
12-15 19:25: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老夫——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A.聊 B.卿 C.撩 D.潦”,老师一念完题目,台上选手们迅速在答题器上进行选择,然后兴奋的发出“耶”的声音,有的还伸出代表胜利的“V”字手势。台下家长们小声讨论着,这个应该是“聊”。

今天,青少年国学大会重庆地区复赛第8场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3楼报告厅进行,共计429个小学四年级学生参加。现场的每道题都牵动着选手、家长的心,答对了高兴——“耶”,答错了懊悔——“哎”。

15_副本.jpg

本次公益活动由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南岸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青少年国学大会》节目组主办,它采取“以赛代学,以赛促学”之形式,引入大量的科技手段来创新文化教育体验,向中小学生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让中小学生唱响新时代爱国主义主旋律。

14_副本.jpg

九龙坡区谢家湾(金茂)小学校长吴强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师生非常喜欢这项活动,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

16_副本.jpg

参赛选手的家长在朋友圈纷纷分享这个公益活动:

“感谢青少年国学大会给孩子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让他们更深入感动和学习中国古文化,作为炎黄子孙为此感到骄傲”;

“感谢这个平台给孩子和我有这样一个机会表达了爱和理解,也让孩子知道国学有这么多的知识”;

“每次在电视上看诗词大会之类的节目时,总是在想如果我的孩子能站在舞台上答题该有多好!感谢青少年国学大会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实现了梦想,让孩子体验到的不仅是以场知识竞赛,更多的是收获了一份感动”;

“值得留住的开心时刻,美好的一天结束了,但直播现场让我激动、感动、起伏不定的心情仍未平静,瞬息变化的实时排名看得似乎我比女儿更紧张------”。

11_副本.jpg

大家非常喜欢这项活动,为什么呢?

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五年级四班刘昊成的妈妈就说,“比赛不仅充满仪式感,而且晋级之后孩子生出强烈的自豪感,明显感觉他充满了自信。”在采访中,每个家长似乎都在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表达着同一件事情:恍然发现,孩子从懵懂无知,到爱上国学,似乎就在“一场比赛之间”。

带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年轻妈妈王焦说,“青少年国学大会能够让孩子多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让他们去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她希望,小朋友能够在参与的过程中找到文化自信,体会到民族的自豪感。

12_副本.jpg

的确,比赛充满了仪式感:红地毯,汉服,答题器,随机抽取主题,三个环节依比例晋级,实时排名,答题对错统计,答案正确前三,国学家书,评委分享,晋级选手与家长台上合影,晋级选手接受节目录制......

17_副本.jpg

到今天,前8场复赛共有2870人参加。部分选手由于学业压力或场地稍远等原因,遗憾不能参加之前复赛。组委会目前已经决定,将在12月21日-22日增加两场复赛,具体安排是:21日上午10点八年级、下午2点七年级、下午3点三年级;22日上午10点六年级、下午2点四年级、下午3点五年级。

复赛场地依然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3楼报告厅举行,导航“重庆新闻传媒大厦”即可,重报集团大楼前就是“地铁10号线中央公园西站3号出入口”、轨道中央公园西公交站,交通便利。

新闻多一点>>

今天216个孩子晋级重庆决赛

青少年国学大会重庆地区第8场复赛今天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3楼报告厅进行,来自重庆主城部分小学校的4年级学生参加,上午2轮165人、下午3轮264人,共429人。最终,216个孩子晋级重庆地区决赛。我们一起来看下名单:

111.png

112.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