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能者多劳是个“坑”?小伙能力强经常加班待遇却没涨
12-14 15:36:08 来源:都市热报

如果在杨军(化名)所在的单位提起他,同事领导都对他很认可,觉得他业务能力很不错。不过在杨军自己看来却不是这么回事,薪酬待遇差不多,同事们休息时他还要加班。“我有时在想,能者多劳究竟是不是个坑?”近日下午,在观音桥阳光世纪楼下的咖啡馆里,他这样跟记者吐槽道。

公司业务骨干

杨军今年25岁,目前在渝北一家装修公司的设计部上班。记者从部门主管刘先生口中得知,杨军工作非常不错,部门十次评优秀员工八次都是他。“他很努力,最关键是交代他的事情他都肯下功夫去做。”刘先生说。

而另一位同事赵小姐也跟记者表示,因为杨军业务能力很不错,所以主管很多事情都会交给他去负责。赵小姐说,她觉得最明显的就是,杨军的微信里有很多公司的工作群组,而这些群组,同部门的其他人却没有加进去,都是领导专门拉他进去做业务的。

赵小姐还告诉记者,因为杨军业务最好,所以很多同事搞不定的问题,也会来请教他。“他还是挺好的,找他帮忙一定肯帮。”赵小姐说。

“我像个工具人”

不过杨军对自己的工作却不是很满意,他跟记者自嘲道:“我感觉我是个没有感情的工具人。”

最让他觉得郁闷的是,有时候根本就不在自己职务范畴内的事情,也会被领导叫去帮忙,“除了设计,有时候还要喊我去跑客户,原因是觉得我比较聪明些,会说话。”

杨军说虽然领导事事都会叫上自己,但是实际上自己的薪酬比起其他同事来说并没有增加多少。“有时一个项目也就补贴我几百块,但是基本上周末都是在工作。”杨军说,一个月下来,他最多也就比同职位的同事多个一千多块钱,但是工作量多得多。

杨军告诉记者,他也去找领导沟通过,但是领导却表示,这是公司器重他的表现,能者多劳是常态。而且他锻炼的机会也比别人多得多,这个是好事。而薪酬,因为很多事都是串部门做的,所以薪资计算上没办法都算上。

杨军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也觉得能者多劳这话是对的,这是对自己能力的认可。但是现在这种情况让他有点懵逼,感觉自己能力好,反而成了工具人。实在让他郁闷。

七嘴八舌:能者多劳是“坑”吗

刘舒 27岁 文职

最重要是能力越强也要有相匹配的薪资啊,如果白打工,肯定都会有怨言的。

王晓琳 28岁 销售

这种表示领导器重你吧,肯定以后升职,这些也是重要的考量。没必要在心里无限放大自己的工作,平常心对待就好了。

卢梓娟 28岁 客户代表

还是应该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所规划,比如一些无关紧要的小忙,完全可以拒绝了,这种琐事做多了既无成就感,也会让自己觉得疲倦。

专家解读:别让能力强变成负担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能者多劳在某些层面上讲,的确可以看做是领导对于员工的器重,也一定程度上会让员工的能力得到锻炼。但是如果一些琐事也要让能者去解决,就会出现杨军面临的困扰,这其实也是职场领导者们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对能者无限度的使用,甚至任何琐事都安排上,事实上是一种对人力资源的不合理使用,往往就会出现杨军所面临的现象,有能力的多劳乃至过劳,没能力的反而悠闲,一时能应急,久而久之反而会损害员工的劳动积极性。“能者多劳”贵在“多劳多得”,如果付出无法跟收益成正比,往往会极大损害团队进步。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龙玉玲

原标题:能者多劳是个“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