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吐血30000多毫升,他换了肝才战胜了“死神”
12-13 21:40: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那是去年的9月21日,我从包头出差半夜两点钟到家,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就开始大口大口地吐血,停不下来……”日前,因为术后并发症,来到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肝胆外科病房里住院的李曙光,回忆起去年发病时的情形,感叹道:“这块肝脏就是我的救命稻草。”

1.jpg

吐血30000多毫升,是常人全身血液的几倍

一个正常成年人的身体中有多少血液?其血液总量约相当于体重的7-8%,或相当于每公斤体重70-80ml,其中血浆量为40-50ml,因此一般正常成年人的血液总量为4-5升。

长期出差作息极不规律、饮酒和工作繁忙带来的过度劳累,导致李曙光患有肝硬化、早期肝癌,继而引发门静脉高压和上消化道大出血。他在发病初期便因失血过多产生了失血性休克。“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感觉自己不行了。”李曙光回忆,当时吐血根本停不下来,为了止血,胃里被插进了三腔二囊管,相当于是塞了一个球把胃撑开,无比难受。

那段时间,他前前后后一共输血30000多毫升,相当于全身换了几次血,也相当于60瓶500毫升的矿泉水,而这些血基本上都是用来补充他吐掉的血。李曙光10月5日转院至西南医院,那个时候,三腔二囊管插在胃里,人也是迷迷糊糊的,情况十分危急。当时医生说,他的病情只有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肝脏移植,但是要等待供体的配对。

几次病危,终于换肝成功

在红十字会登记过后,一家人守着李曙光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第一个供体不匹配,第二个供体有肝硬化。医院下了几次病危通知,李曙光连遗嘱都写好了,遗言也交代了一遍又一遍。

在煎熬中,终于等来了第三个供体,匹配成功。“当时的手术难度特别大,病人不仅是肝硬化、早期肝癌引发的门静脉高压和上消化道大出血,并且在术前有肺部感染和门静脉系统血栓。”西南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张雷达说道,其中门静脉系统血栓对手术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术中取栓要用专门的工具一点点把血栓“掏”出来,而且术前感染是导致肝脏移植病人死亡的主要因素,它将导致术后感染的加重。

最后经过手术,李曙光战胜了“死神”。在病房里,他摸着自己的肚子说道:“酒已经戒了,再也不熬夜了,上班也要给自己减负,我要好好对待这颗来之不易的肝脏。”

他从“最多能活1个月”到活了20年

今日(13日),“第二届华人器官移植大会”在重庆召开,在当晚的“西南医院肝移植20周年”主题汇报上,邀请的患者代表中,有两位肝脏移植术后生存20年的患者。

当年51岁的龚先生被诊断为晚期肝硬化,当时肝移植手术结束动物实验,刚刚进入临床阶段,“那个时候好几家医院都说我最多能活一个月。”

但是龚先生的家人没有轻言放弃。1999年8月13日,龚先生在西南医院接受了肝移植手术,成为西部地区第五个接受肝移植手术的患者。10天后,龚先生醒来,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位肝移植存活者。

同年11月17日,现年77岁的伍先生接受手术,成为西部地区第二名存活者。伍先生称,按照身体现状,自己再活十几二十年也完全没有问题。

据西南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张雷达介绍,自1999年以来,西南医院肝胆外科成功开展了经典式肝移植、背驼式肝移植、成人间活体肝脏移植、儿童活体肝脏移植、劈离式肝移植、辅助性肝移植等系列肝移植技术,累计完成各类肝移植1000余例次,手术成功率达到98%,一年生存率90%,三年生存率87%,五年生存率达82%。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