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最难打的城市,蒙古打36年,日军打了7年,只留下满地尸骸
12-12 19:42:00 来源:兔大圣公社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幅员辽阔,自从周公制礼以来,古代王朝就以“中原”自称,《礼记王制》将其余地区划分为蛮夷:东方曰夷,南方曰蛮,西方曰戎,北方曰狄,东周末年孔子又提出“尊王攘夷”,以此来区分华夏跟“化外之民”。

这种观念直到秦一统天下之后,才有所改观,因为秦以后的历代王朝都在扩充疆域领土,说起疆域,那么蒙古打下的领土必然是最多的,“上帝之鞭”一路打进了伊拉克巴格达,不过蒙古在中原却吃了亏,他打一座城市打了36年,日本也打了它7年。

在距今20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早期,中国重庆出现了最早的人类“巫山人”,我们接触最多的就是元谋人,但巫山人比元谋人还要早30多万年,在巫山地区更是出现了最早的巴国文明。

先秦时,“楚国蛮夷”一路屠城擂台,而唯一能够和他们抗衡的就是巴国人,巴楚之战可是充斥着整个巴国历史,当蒙古驰骋欧洲大地,又在中原肆乱,重庆再一次担当了铜墙铁壁。

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蒙古军队企图灭掉宋朝,蒙古大汗蒙哥(忽必烈的哥哥)亲率蒙军征战,蒙军所向披靡,一路攻下四川德阳、绥中等军事重镇,为了阻截重庆援军,蒙军和援军在合川钓鱼城打响了保卫战。

一时间千军万马,短兵相接,一场延续36年的大厮杀就此展开,在这场战役当中,蒙哥大汗被流弹击中伤亡,蒙哥的身亡不仅仅让宋朝延续了20年,甚至改变了欧亚战局,正在西征的旭烈兀只得班师回朝,钓鱼城保卫战也被欧洲人誉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

到了抗日战争时期,资源匮乏日军也盯上了重庆这块香馍馍,1938年,日军在重庆采用地毯式轰炸,在这长达6年半的轰炸下,重庆人民在苦难当中绝不低头,重庆没有倒下,1943年,日本集结10万兵力又向石牌地区发起猛攻。

驻守在此的第十一师师长胡琏等人都写好了遗书,表明誓死死守,我军战士顽强抗争,歼灭日军2万余人,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场战役被在西方也被称为“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渝中区邹容路与五四路口还设立的“精神堡垒”以此来鼓励重庆人民。

直到抗日战争结束,日军都没有拿下重庆,甚至连城门都摸不到,从古至今,重庆人民都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力量,也体现了中华民族顽强拼搏、毫不退缩的民族精神。

原标题:中国最难打的城市,蒙古打36年,日军打了7年,只留下满地尸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