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享汽车内没有行驶证 这“锅”谁租车谁来背?
12-12 19:42:5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12月6号,蒋先生驾驶一辆共享汽车回家时,因为车内没有行驶证,受到了交巡警处罚。蒋先生直喊冤,他说,这明明是共享汽车的锅,却让消费者给背上了。

蒋先生当天通过长安出行APP,租下了一辆共享汽车。开了十多分钟,遇到交巡警路面巡查。蒋先生被要求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于是他拨打了长安出行的客服电话。对方告诉他说,行驶证没在车上,但可以发一张行驶证的图片给他。

蒋先生被告知,车辆一旦上路行驶,就必须随车携带行驶证。只有照片肯定是不行的,按照相关规定,驾驶人应当接受处罚。再次联系客服人员,对方表示,蒋先生可以先接受处罚,再由公司来处理。

因为没有携带行驶证,蒋先生被扣了1分,罚款50块。蒋先生对此是满腹委屈,但也只好先归还汽车,再联系长安出行客服。最终,对方提供的解决方案是,给他一张有效期为一年的50元优惠券。蒋先生觉得很不合理。

采访过程中,另一位市民来到了长安出行取车点,准备驾车上路。记者查找了这辆车的储物柜、后备箱等,发现车内同样没有行驶证。

长安出行客服人员表示,不管是哪辆车,他们都不会把行驶证原件放在车内。因为行驶证只有一本,如果放在车上,一旦丢失,补办起来很麻烦。所以他们是对行驶证统一管理。

长安出行客服人员表示,会把相关情况反馈给公司上级领导,再和蒋先生一起协商事情的处理办法。

车内没有行驶证,驾驶人要受罚。而共享汽车企业担心行驶证丢失,又不肯把行驶证留在车内。这样的情况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存在呢?

在江北区石子山体育公园的一个停车场,除了有长安出行的共享汽车,还停放着盼达用车、首汽“GOFUN出行”、摩范出行等共享车辆。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家都表示,在使用共享汽车前,基本不会检查车内有没有行驶证。

这位市民租用了一辆盼达用车。征得驾驶人同意后,记者查看了车内的储物柜。里面没有找到行驶证。

记者又下载了首汽共享汽车“GOFUN出行”APP,成功注册之后,记者打开了这辆共享汽车的车门,里面同样没有行驶证。记者又在摩范出行的车辆里面四处翻找,还是不见行驶证的影子。

几家企业的客服人员都表示,他们不会把行驶证原件留在车内。驾驶人如果被交巡警查到,可以拨打客服电话,反馈情况,他们再想办法处理。

只有盼达用车的客服人员表示,在部分车辆里面,放有行驶证的复印件。在其中一辆车内,记者的确找到了一块用胶版塑封好的行驶证复印件。

首汽“GOFUN出行”的客服人员则表示,他们车上虽然没有行驶证,但用户租车成功以后,可以在APP里查看到行驶证的照片。

如果驾驶共享汽车,车上只有行驶证复印件,或是行驶证的电子照片,是不是可以免受处罚呢?记者咨询了交巡警总队。得到的答复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只要是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就必须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否则,交警部门就可以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和第九十五条的规定,对驾驶人给予处罚。

也就是说,按照现有的法律,共享汽车企业如果只提供行驶证复印件或电子版,并不能让驾驶人免予处罚。

驾车上路,行驶证不可或缺。这一点,不会因为你是共享汽车就该得到特殊对待。而从共享汽车企业的角度来看,行驶证原件放在车上,的确有遗失的风险,企业的担忧也不无道理。那这样的局面,该如何破解呢?

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的田小江律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相关立法往往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共享汽车,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新事物。而《道路交通安全法》在制定时,并没有考虑到共享汽车兴起带来的新问题。田小江律师认为,基于立法的滞后性,有必要对现有法律进行修订。

而记者也了解到,近年来,在上海、深圳、成都等不少城市,当地公安部门推出了“电子行驶证”、“电子驾驶证”,来作为实体证件的补充。市民开车上路,遇到交警路面查验,或者接受未发生事故的交通违法简易处罚,以及在窗口办理部分交管业务等特定场景下,可以使用电子证件作为相应依据。外地城市对证件电子化的探索,或许可以给我们的行业主管部门带来一定的启示。

田小江律师还认为,在相关法律法规没有修订调整之前,共享汽车运营企业,有义务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加强内部管理,为用户提供证照齐全的车辆。共享汽车企业可以要求使用者首先确认共享汽车里面,是不是有行驶证。如果没有行驶证,使用者有权拒绝使用。而在使用结束之后,共享汽车企业可以要求使用者确认已经返还行驶证。

总体而言,对于共享汽车的行驶证管理问题,法律人士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从立法层面,呼吁相关法律法规作出适时修订;二是在法律法规调整之前,相关企业应该加强管理,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当然,我们每个驾驶人自身,在使用共享汽车之前,也应该留意车辆证照是否齐全等情况,以保障自身权益。记者随后将这些建议通过96096热线,反映给了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

社会在发展,新事物层出不穷,这也给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共享汽车正是如此,它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衍生出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正视问题,并想办法解决,而不是让它继续成为一个管理的盲点,才能让共享汽车不跑偏,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生活。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谭博治

原标题:共享汽车内没有行驶证 这“锅”谁租车谁来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