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京津沪渝四城区分享德育实践
12-12 19:1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2日,第十四届京津沪渝四城区教育研讨会在沙坪坝区举行。本次研讨会围绕“新时代德育与学校发展”主题进行探讨、交流,启发立德树人思维、拓宽立德树人路径,增强立德树人实效,持续提升育人水平。

1.jpg

京津沪渝四城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分别作主旨报告,从“完善积极心理教育服务体系、以‘楷模精神’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构建立德树人的社会生态、整体推进价值准则教育”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各具地方特色的德育实践与思考。

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在报告中表示,海淀区教委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协调发展”工作方针,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德育工作统筹规划,整体设计区域积极心育模式,健全心理辅导干预防护体系,打造自主自助式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提升教师心理教育素养,推进青少年心理教育的生态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南开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凯在报告中指出,南开区教育局坚持树立以周恩来“楷模精神”为追求的价值导向,推动南开教育事业发展迈向高端,构建教育活动课程化、主题活动系列化、实践活动多样化、实践课程体验化、精品课程体系化等特色化教育模式。

徐汇区教育局调研员于东航在报告中表示,徐汇区教育局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五育并举,将教育的主阵地由课内、校内延伸至课外、校外。探索用红色资源做实立德树人,将馆校协作立足浸润学习,把优质项目跨越校际利用,实现社会实践从参与到思辨。

沙坪坝区教委主任向斌在报告中指出,沙坪坝区教委按照“爱国是为民之本,责任是为事之本,诚信是为人之本,友善是交往之本”的基本思路。构建目标体系,使价值准则教育落细落小;构建课程体系,让价值准则教育入脑入心;构建监测评估体系,为价值准则教育把脉导航。

沙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沪渝教育研讨会为四城区教育工作者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对提升教育教学工作内涵,辐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京津沪渝四城区在基础教育领域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