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台废旧电视机可以被拆解成多少个部件?来看废弃电器如何变成“金山银山”
12-12 18:4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是“无废城市”试点城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是“无废城市”建设中重要一环。那么,回收的旧家电去了哪里?这些废弃电器如何变成“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跟随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来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为你揭秘。

1.jpg

今年重庆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84.3万台

“旧冰箱、空调、洗衣机、手机、电脑拿来卖……”对于重庆市民来说,这句话耳熟能详,三天两头总有人拿着扩音器在小区叫卖。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作为典型的集资源性、污染性于一身的固体废物,含有超过700种物质。其中既包括铜、铝、铁、塑料、稀贵金属等具有较高资源利用价值的材料,又包括铅、汞、镉、铬等重金属、消耗臭氧层物质以及多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其回收处理是近年来国内外最热门的环境问题之一。

12月10日下午,位于巴南区云篆山水旁的胡仁贵的废旧物资回收点,三位工人正在对回收的废弃电子产品进行分类整理,近1000㎡的空坝上分类堆放着回收的冰箱、空调、电视和微波炉、打印机等废旧小电子产品。

“每年大概要收近3万台旧家电,主要来自巴南、大渡口两个区域。”该回收点负责人胡仁贵说,自己从事家电回收工作3年多,已有200多个散户将废旧家电收购到他的回收点进行售卖。

“日常生活中会产生很多废弃电子,处置不当就会对环境造成危害,我们希望通过‘无废城市’建设引导每一个家庭,做好身边小事,将家用电器及时回收到有资质的处理企业,帮助环境得到更大改善。”重庆市无废办专员安允天介绍,目前,重庆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渠道主要依靠个体回收、生产商换购回收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回收等三种方式。

据统计,重庆今年已回收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84.3万台,自2013年以来已累计回收废弃电器等电子产品695.3万台。

2.jpg

一台电视可拆解成23个小件

就在两天前,三辆货车刚从胡仁贵的回收点装满电视、冰箱、空调等旧家电,运送到了统一的地点——重庆市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天公司)。

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双桥经开区的中天公司是于2017年12月投产,主要负责在重庆市“一小时经济圈”23个区县范围内开展电子废弃物综合处理、处置业务。目前,该公司建设有废旧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OA机器及其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生产线6条,设计年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模达200万台/套以上,年处理资源量5万吨以上。

一台电视机可以被拆解成多少个部件?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中天公司见到,回收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经过卸货入库、质检分类、仓储、拆解分类后,全部变成了一个个小部件。

“我们每台电器入库时都会被贴上条码,从入库到出货都实现全程可视化。”据中天公司总经理彭会刚介绍,以一台废弃电视机为例,从卸货入库到拆解完成,一台完整的电视机将被拆解成玻璃、金属、塑料、电线及其它五大类,CRT屏玻璃、CRT锥玻璃、白铜、镍网、不锈钢、荧光粉、印刷电路板等23小部件,其中有CRT锥玻璃、荧光粉、印刷电路板管颈管电子枪玻璃4种危废物。

“拆解完成后,我们再进行分类存储,可回收利用的销售给相关企业再利用,危废物则交给有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彭会刚说,今年该公司回收废弃电器152万台,处理量达到4万吨以上,产值达2.6亿元。

3.jpg

新闻多一点>>

重庆市已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692.65万台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电器电子设备和产品在生产生活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种类和数量将长期呈高速增长态势,尤其是消费类电子产品,因需求量、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如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妥善回收处理具有较高的资源价值,但不规范的回收拆解、提取原材料活动则会严重污染环境、损害人体健康。”安允天说,因此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问题是“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一个主要内容。如何将这些废弃电器变“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对助推重庆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至关重要。

目前,重庆市现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3个,分别是重庆中加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市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和重庆顺贸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年处理能力达到400万台。

根据全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管理信息系统中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截止到今年11月,重庆市共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692.65万台。

“下一步,我们将健全回收制度,创新回收模式,从源头控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流入非正规渠道。”安允天说,同时,鼓励和扶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或其他企业通过创新技术,开发精深加工技术与配套设备设施,延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产业链,拓宽企业发展空间,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