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行将消失的磨刀人
12-11 22:44:52 来源:视界网

视界网消息,肩上扛着一根板凳,走街串巷,接过钝了的剪刀和菜刀,弓着腰,双眼专注刀具,双手平稳地在磨刀石上来回用力,并不时加点清水,洗去磨下来的铁锈,换来锋利的刀刃……这种快要失传的磨刀人,在忠州城区偶尔还会遇见。

12月9日,记者在忠州古城的一个小巷里遇到一位磨刀人,他名叫方元和,年逾花甲,老家在洋渡镇,现居住在忠州城。

方师傅说,他以前长期与农业机械打交道,逐步掌握了磨刀技术,后来腿部受伤后,他便开始涉足磨刀业。10多年来,他无数次地走遍忠县城的大街小巷,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挣100元,生意差的时候一天只有10多元。

“别看磨刀手艺简单,但却是个技术活儿,要磨好一把菜刀也是不容易的。”方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忠县的磨刀人已屈指可数。

谈起磨刀手艺,方师傅感叹道,如今没有哪个年轻人爱学,这个行当快要消失了。

“只要还有人需要磨刀,我就要干下去,直到跑不动为止。”方师傅如是说。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余鸿

原标题:行将消失的磨刀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