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健康扶贫⑨丨贫困肿瘤患者免费治疗:第一批12人出院,新一轮救助开始
12-11 10:24: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0日,南川金佛山中医院,“10.17”扶贫日免费治疗的第一批贫困肿瘤患者中最后一个出院的梅文莲收拾好行装。温暖的阳光下,她仰起头,朝着相处了一个多月的医生和护士挥挥手,笑着说再见。她步履轻松地踏上了回家路,感觉似乎是来度了一个长假,差点忘记自己十多年乳腺癌患者的身份。

有人离开,又有人来。载着第二批接受免费治疗的12位秀山病人的大巴车顺利抵达南川。

医院里不停有人来来去去,而对在这里的医生来说,对肿瘤患者的用心救治,永远不会结束。

第一批患者全部出院 真没花一分钱

(3829699)-20191211104841.jpg

△出院病人为医院送上锦旗

55岁的涪陵人梅文莲是首批接受免费医治的患者中最后一个出院的。“刚来时,担心被骗,看病怎么可能不用花钱!”梅文莲捂着嘴笑。尽管是涪陵区妇联、扶贫办推荐来的,但她不敢相信有这么好的事情。在南川金佛山中医院接受治疗一个多月后,她说,胸前的肿块变软,不怎么疼了,精神状态好多了。而且,真的没有花一分钱。彻彻底底的免费,对这位家境贫困的患者来说是雪中送炭。

更重要的是, 她在这里收获了信心、真情、能量。曾经的梅文莲,在癌症的阴影中痛苦不堪。她没怎么读过书,却知道“安乐死”,曾经化疗最疼的时候,她很认真想过这个问题,“我能不能安乐死?”

在医院里,有同样身患重疾的病友们互相鼓励,有院长、医生、护士们打气,好好活下去!在医院游园会,病友外出郊游时,她是玩得最积极最开心的那个。

出院前一晚,梅文莲给丈夫打电话,“要出院了,好舍不得,真想一直住这儿了。在这儿,我不觉得自己是一个绝望的癌症病人。”

她有一头蓬松的卷发,其实这是化疗造成的。“你说多划算啊,连烫发的钱都省了!”梅大姐又开起了自己的玩笑。她出院时,脸上始终挂着自信、安心的笑容。

目前,南川金佛山中医院“10.17”扶贫日收治的第一批贫困肿瘤患者,来自黔江、涪陵、南川、忠县、梁平等多个区县的12个病人全部出院,两个周期的治疗,医院投入了数百万元。但这笔钱花得很值。医院新闻发言人邓娟说,经过医院检查评估,所有病人症状都有所缓解。瘤体变小,体重增长,疼医院痛减弱。“我们挖掘传统医学,严格筛选中药材,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治疗,让患者的身体指标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患者们对治疗结果都很满意,精神状态良好。延长了病人的生命周期,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

对于出院后的患者,医院依然每周与患者保持电话联系一次,随时关注患者康复情况和心理变化,让患者体验良好的治疗效果,更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新的一轮救助开始

(3829701)-20191211104837.jpg

△出院病人编排了一段手语舞“感恩的心”献给医护人员。

第一批贫困肿瘤患者全部出院,南川金佛山中医院又迎来了第二批来自秀山的贫困肿瘤患者。此次12名贫困肿瘤患者全部是由秀山县清溪场镇政府推荐、统计、组织的,由医院安排大巴车至清溪场镇直接将他们接入院,避免了患者辗转车马的不便。这些病人以肺癌居多,都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典型。

此次诊疗,依然不仅免除这批患者住院期间所有费用,车旅、住宿、餐饮等费用也由医院承担,“我们希望能切实帮助到这些贫困人口,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力量对于困难患者的帮助,在社会力量的帮扶中真正受益。”邓娟说。

据悉,自“10.17”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开始,南川金佛山中医院就针对农村贫困家庭,免费收治100名肿瘤患者,进行“健康扶贫”免费诊疗活动,旨在减轻农村贫困肿瘤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诊疗方式采取传统医学“望闻问切”、“四诊九纲”与现代科学诊疗方式相结合,不手术、不放疗、不化疗。

新的一批患者来了,他们走下大巴车,一一打量着周围的环境,眼中装满对生的渴望。梅大姐俨然主人一样,拉着新患者的手,带他们去食堂,去球场,带他们看“新家”。

在这里,他们将开始一段关于生命救助的“旅程”。

在72岁名誉院长吴世袭看来,患者无论贫富,都是他们全力救助的对象。继承、发展、利用好传统医学,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融合,减轻肿瘤患者的痛苦,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病人故事>>

“被他宠了二十年,现在换我来宠他”

(3829703)-20191211104830.jpg

△吴成胜夫妇

不停咳嗽,发声已很困难的男子是秀山县清溪场镇茫洞村村民吴成胜,56岁,肺癌。床尾坐着小他十岁的妻子陈芬,把一床毛毯拉到他胸前。“胜哥,你少说话,歇着。”这条颜色鲜艳的毛毯是她从秀山带过来的,怕天气冷,医院被子不够。虽然她的担心是多余的,但吴成胜仍坚持把毯子铺在床上。“这是芬的一片心意。”身体的疼痛无法掩饰,他只有在提到爱人的时候,才用力挤出一点笑容。

两人结婚二十年,吴成胜一直把陈芬当作小妹妹一样宠爱着。她的腿小时候摔坏了,打工时又患创伤性骨髓炎,化脓几年才好。两人经熟人介绍认识,吴成胜没有嫌弃腿脚不便的陈芬,在外面看到什么好吃的,都会带一份回家给她,看到好看的衣服,哪怕是把钱包都掏空,自己省吃俭用,也会毫不犹豫给爱人买下。

吴成胜开着一台旧拖拉机帮人运石头,收入微薄,要供家里两个女儿读书,但毕竟还能勉强维持生活。他身体一直壮得像头牛,没想到去年11月却查出肺癌中晚期。在重庆主城一家医院做了四次化疗,遇到医院研发新药,他就去当试药员,这样可以不用花化疗药物的费用。然而并没有收到理想治疗效果,医生说可能活不到一年。吴成胜看上去并不在乎,但放心不下柔弱的妻子。陈芬患有肾结石,今年做了几次手术,一边的肾已经萎缩,她没去再治,想把钱省下给丈夫治病。

来医院前,陈芬在家里用猪肉炸了筲子,灌进玻璃瓶带过来,用微波炉加热一下,能吃一两个星期。“他就爱吃我做的筲子,说香得不得了!”陈芬露出笑容,尽管脸上还残留着泪痕。“他照顾了我二十年,对我好得没话说,现在该我为他付出了。”

到医院的头一天晚上,医生跟他们讲了中医学的力量,鼓励吴成胜积极配合治疗。虽然吴成胜病情并不乐观,但他表示,努力过好每一天,拿出信心和病魔抗争,争取能看着女儿们成家。陈芬坐在床边,深情地望着他,不断地点头。

儿媳辞职来陪“妈妈”治病

健康扶贫9(3829697)-20191211105014.jpg

△曾祥仙(右)和儿媳妇

“我们到南川的医院了,环境很好,妈妈一路也没晕车,你放心哈!”张念念打开视频,一路“直播”给远在深圳打工的丈夫。

这个长相甜美的姑娘是52岁乳腺癌患者曾祥仙的儿媳妇,一口一个“妈”却让人以为这是亲母女。“没错,就相当于我亲女儿!”曾祥仙笑盈盈地看着身边的“闺女”。她的丈夫三年前去世,又查出患有乳腺肿瘤,好在有三个孝顺的儿女。二儿子在深圳打工挣钱,一年就春节回来一次,但每天都会和妈妈通半小时的视频,每月三四千元的工资全部寄回家。

这次曾祥仙来南川住院治疗,需要人陪伴。儿子和儿媳一商量,张念念立马从工作的电子产品加工厂辞职,从深圳赶回了重庆,陪在她身边。

晚饭时间到了,张念念拿着饭盒利索地给妈妈打饭,把一盆热腾腾的菜摆在妈妈面前,又盛了一碗汤。“来这个家十年了,感觉很温暖。我们每个家庭成员都是不能缺少的。我辞了职,可以安心陪在妈妈身边,等着她早日康复!”张念念甜甜地笑了。“我们结婚时,妈妈就说,家里又多了一个女儿,这些年果真是把我当亲生女儿看待的。给我买衣服,带孩子。现在妈妈生病了,我也得尽到做女儿的义务!”

有儿媳的陪伴,曾祥仙说自己什么都不担心,“我也要加油赶紧好起来!不让儿子和女儿们劳神费心。当睡就睡,当吃就吃,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熊远树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