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扬子江假日饭店,一个时代的记忆
12-09 22:16:11 来源:500强银领

重庆扬子江假日饭店,一个时代的记忆

△重庆扬子江假日饭店

2019年大雪节气后的第一个周末,阳光出奇的灿烂。午饭后两三好友相约,去南坪老街走走。

工贸旁的老桥,还是二十几年前的模样,桥的对面不远处,一栋高高的白色“T”字型建筑,在阳光下分外明丽耀眼,在周围一片灰褐色的建筑中,显得“鹤立鸡群”。那就是已经歇业了十来年的重庆扬子江假日饭店。

扬子江假日饭店,是一代重庆人的记忆。

80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改革开放如火如荼。重庆市第一家外资星级酒店,扬子江假日饭店,应运而生。

记得当年上头条的新闻是,无数博士生和硕士生应聘酒店服务员,被重庆市的大报小报大肆报道。

饭店的规格高,价格当然不菲。一份自助早餐128元,要知道,这个价格是当时重庆市国企普通员工的一个月工资。

扬子江的客人主要是外企的代表和来渝从事商务活动的老板。外企的代表,看中的是它全英文的服务,也看中了它全英文服务所带来的欧美人的聚居,那是他们自己的群和朋友圈。这是很多在渝工作的欧美人,弃别墅选扬子江饭店的主要原因,而这些人往往是常住客,为酒店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而各种各样的老板们,选择它则是因为它高得离谱的价格背后所附加的入住者经济实力的证明,就像如今的名表、豪车一般。在那个年代,入住扬子江,代表着面子,也代表着经济实力。所以,凡是重要的商务活动,扬子江饭店是首选。

入夜,位于长江畔的扬子江饭店灯火通明,中西合璧的风格显得既高端大气又有中国特色,大堂吧的钢琴奏着清新悦耳的音乐,红色、金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的宴会厅里,流光溢彩,人流不息……

世间万物,往往盛极而衰。扬子江假日饭店也逃脱不了这个宿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同类酒店越来越多,档次也越来越高。海逸、万豪、喜来登、凯宾斯基,不胜枚举。扬子江褪去了它头上的光环,沦为普通的四星级酒店。此时它定价偏高,设施老旧,交通不便成为了它的短板。而它引以为傲的硕士博士员工,成为了酒店业猎头的香饽饽。因它为本地酒店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被戏称为重庆酒店行业的“黄埔军校”。人员的流失,使得为它带来好口碑的服务质量大打折扣,这反过来又影响它的口碑和形象,使得它的入住率、营收和利润大幅下降,一步步滑向停业的边缘。

2008年以后进入严酷的行业寒冬,很多同行收缩业务,准备“猫冬”。扬子江业务也作了很多调整,但收效甚微。一时间,“扬子江饭店要垮了”的传闻喧嚣尘上,它的命运开始风雨飘摇。是时,重庆市政府提出扬子江饭店所在的南坪后堡片区将重新规划,扬子江就势宣布歇业改造,解散员工。

一代行业传奇就这么悄无声息地退场。

又一个十年过去了,不时还有朋友提起扬子江假日饭店,不知道它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今天,人们路过后堡,有时也会进去看看它,作为一个时代的纪念,尽管它已经人去楼空,大门紧闭,台阶上、花园里遍布垃圾,但那栋白色的建筑,和它二楼平台外墙上的绿植,以及大门前那条铺成一朵朵花瓣状的精致的花岗石道路,无一不在诉说它曾经的辉煌。

原标题:重庆扬子江假日饭店,一个时代的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