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学生甘做养老中心护理员: “因为工作,对父母撒了9年的谎!”
12-09 22:06:50 来源:视界网

视界网消息,“不敢对父母讲,他们肯定会很难过,没人愿意自己辛苦养大的女儿去为别人端屎端尿,每天工作12个小时。”在江北区仁爱养老服务中心从事一线护理工作的杨艳萍哽咽说道。

杨艳萍是一名90后,今年28岁,大学毕业后,她在一线护理行业已工作了9年。9年来,当初和她一起实习的十几名年轻护理员都离开了,如今,她是院里唯一的年轻护理员。怕父母心疼,劝自己放弃这份工作,9年来,她瞒着住在甘肃省天水市的父母,说自己在社区工作,每天朝九晚五,过得很好。

工作前

她是爸爸妈妈的“小公主”从小到大没做过家务活

1

杨艳萍加入护理行业时19岁,她清楚的记得那一天是2011年7月14日。

当时,她刚从重庆城市管理学院民政管理专业毕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决定前往养老中心实习3个月。谁知第一天,就心生退意。初次接触养老护理工作,不论是体力上,还是为老人洗脚、穿衣、背老人上厕所这些护理事务,都让她无法适应。杨艳萍个子不高,只有一米六,工作的那栋楼一共四层,每天不停地扶着五六位老人上下楼梯,下班回到宿舍时,只觉身体已经散架,晚上睡觉,工作服都没有力气换掉。

为此,她隔三差五掉眼泪。之前,她从未在家里做过任何家务活,很想放弃,可想到学校规定必须完成实习才能获得毕业证,逼不得已又只能坚持下去。

“每天工作12个小时,除了上班就是睡觉,没有一点个人的生活时间。”那时,她盼着实习结束,从未想过自己会加入护理行业。

工作后

她是院里老人们最喜爱的“小棉袄”

2

实习后,杨艳萍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留下。杨艳萍说,之所以会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目睹了老人们的无助,以及在无情现实面前,院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了她去爱老人们。

养老院有100个老人,其中80%患有老年痴呆,他们不仅生活无法自理,心理也陷入痛苦。有一次,一位90岁的老奶奶生病,家有四位子女,却无一人前来。院长联系上家属,电话被无情挂断,只留下两个字“没钱!”眼看老人需要治疗,院长决定垫付医药费,很多人劝阻,怕治疗时老人出事,不仅赔钱还惹上麻烦。但院长依然坚持,完成治理后,一共垫付了4万元医药费。直到如今,这笔医药费也没有人偿还。

行业的温暖打动了杨艳萍,她决定留下来,用自己的力量,温暖老人。

成为一名正式护理员后,杨艳萍开始努力学习各种护理技能,康复训练、医疗保健、如何穿衣等,“不要小看护理工作,即使是抱老人这一个动作都需要有专业技巧在里面。”杨艳萍说道。2012年,她考取了中级护理员;2015年,她成为了高级护理员。为给老人更好的照顾,她还学习了大量心理学知识,关注老人的精神状况。

在技能与爱心双双结合下,她成为了院里老人们最喜爱的“小棉袄”。

怕反对

9年来偷偷瞒着父母 “他们不知道我在做这份工作”

3

9年来,真心喜欢老人的她,从不觉得为老人擦口水是脏,为老人洗脸洗脚有失大学生的身份。但工作中,遇见轻视她的人,还是忍不住难过。

曾经有一位老人,杨艳萍正帮其洗脚,老人却冷嘲热讽地看着她说,“我看你长得也不错,怎么就来做这种帮人洗脸、擦屁股的活,我孩子们都出国了。”为此,杨艳萍哭了很久。心里难受的她想到了离开,“人们都会觉得,来这里工作的人都是因为找不到其它工作。”

但最终,她还是选择留下,“我们年轻人掌握护理技能更专业,接受知识也快,老人们需要更好的照顾。”9年来,当初和杨艳萍一起实习的十几名年轻护理员都离开了,如今,杨艳萍是院里唯一的年轻护理员。默默承受着工作的全部心酸,为不让父母担心,9年来,她将自己从事护理工作的秘密守口如瓶,“他们不知道我在做这份工作,我家在甘肃省天水市。大学毕业后,我从来没让他们来过重庆。”在父母面前,她有另一份工作,“我一直说自己在社区工作,每天朝九晚五,过得很好。”至于哪一天可以和父母坦白,杨艳萍依旧不知道,但关于未来,她却特别坚定,“我会一直在这个行业里做下去,希望更多人能叫我们护理员,而不是把我们当保姆。”

原标题:杨艳萍: “因为工作,对父母撒了9年的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