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加快形成与昆明兰州西安等8地10条高铁通道
12-09 18:43:38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重庆市交通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关寿12月9日在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提速建设”米"字形高铁通道,加快形成重庆与成都、兰州、西安、郑州、武汉、长沙、贵阳、昆明8个方向10条高铁通道,实现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国家级城市群快速联系。

重庆市交通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关寿 图片来源:交通运输部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纲要》)。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法制司司长魏东在当天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已经确定河北雄安新区、辽宁、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新疆、重庆、贵州、深圳等全国13个省(市、区)作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并正在开展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申报工作。

李关寿介绍说,截止2018年底,重庆建成高速公路3096公里,高速公路的通道20个;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2.1亿吨、480万标箱;江北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1500班,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过4500班,占全国大约1/4。

他指出,着眼发挥重庆自身优势,国家对重庆交通的规划定位,以及重庆的交通短板方面,拟选取推进3大试点任务:

一是实施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试点工程。按照"东向拓展、西向提质、南向共建、北向挖潜"的思路,畅通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加密完善中欧班列(重庆),协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就是重庆经过贵州到广西,一直到东南亚出海,这是新通道。积极培育"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形成"四向"联通、"四式"联运的国际物流通道。

二是实施都市圈交通一体化试点工程。以"1小时通达"为目标,推动干线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三铁"融合发展, 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统筹推进高速公路射线扩能和进出城通道建设协调,促进区域间、城乡间互联互通。按照”站城一体"的思路,加快推进重庆东站枢纽、重庆站改造等大型综合客运枢纽建设,积极推进旅客联程运输,提升综合客运枢纽服务品质。

三是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试点工程。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环保型船舶,建设LNG加注站等配套设施和相应的标准规范,引导船舶向清洁低碳、节能方向发展。同时,加快推进城市区域散小旧码头岸线治理和资源整合,大力实施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工程,打造生态美丽的长江经济带和长江航道。

在建设建设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方面,李关寿表示,重庆提速建设”米”字形高铁通道,加快形成重庆与成都、兰州、西安、郑州、武汉、长沙、贵阳、昆明8个方向10条高铁通道,实现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国家级城市群快速联系。畅通和用好长江黄金水道,积极推动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

原标题:重庆:加快形成与成都、兰州、西安等地10条高铁通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