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感动重庆人物评选丨巫山“夕阳警队”队长杨锡林:被需要,是一种持久的幸福
12-06 07:2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1206074055.png

这一年,他们感动重庆。

即将过去的2019年,这些面孔让我们感动:他们中有退休不忘发挥余热的“夕阳警队”队长,有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救下人命的武警战士,有身残志坚努力奋斗的村民,也有时刻不忘群众冷暖倒在了扶贫路上的党员干部……

今天起,上游新闻将开设专栏,带你走进这些让人感动的故事……

GetAttachment.jpg

△杨锡林

采访杨锡林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6月24日,重庆晨报6版《夕阳警队》以整版报道了杨锡林和他担任队长的“夕阳警队”的故事。

那时候,杨锡林就说,“不要宣传我一个人,事情都是大家做的。”这一次,他入选“感动重庆”人物,他还是说“荣誉、功劳都是大家的”。

昨日,记者再次见到杨锡林时,他依然笑声爽朗,中气十足。说起话来,依然很有条理,思维清晰而活跃。半年,并没有给74岁的他留下岁月的痕迹。

最近这半年,他多数时间是呆在巫山,主要进行调研、主题教育和青少年普法。“做了很多课件,讲了很多课,去了很多部门和乡镇。”

“他比以前更忙了,也更有激情。”他的“战友”兼同事马泮光说,这位老同志带给自己的,永远是满满的正能量。

今年74岁的杨锡林退而不休,从事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他带领退休警员,帮助问题青少年找到生活新希望。警队有107人,被称为“夕阳警队”。

18年来,在旗手兼队长的杨锡林带领下,“夕阳警队”排除1500余处安全隐患,调解2000余起纠纷。不仅如此,十多年,他们处处用心,不仅到学校、村镇普法,还帮助很多青少年,帮他们找到生活的希望。

杨锡林经常带领一班老干警深入基层调研,收集掌握社会不稳定因素,为建设平安巫山献计出策。他还与10余名老同志查阅了大量资料,用时一年编印了一本80万字、1000余幅插图的《巫山公安志》,成为查阅巫山公安历史的百科全书。

“夕阳警队”的党支部先后3次被中组部、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离退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县委组织部、县委离退休党工委评为先进离退休党支部。杨锡林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县优秀离退休党务工作者。

在巫山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杨锡林的身影;在巫山各个单位,都能听到杨锡林的声音和事迹。在很多巫山人的眼中,公安局的老杨成了巫山的“名人”。

曾有人问他:“老杨,这样做值得吗?这么大年纪还拼命工作累不累?”他说:“我认为被需要就是一种幸福,何敢言苦?”

在接受采访时,杨锡林说,他还是坚持这个答案,坚持做好手头的事,尽可能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样,可以在“幸福”两个字前面加上“持久的”几个字,更好地发挥余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