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香港博士用716根竹子在重庆修了座桥
12-06 06:19:31 来源:重庆日报

渝北区兴隆镇杜家村“观音桥”,村民在桥边闲聊。

村民在桥头逗小孩。

村民有了更好的休闲去处。

邵长专与获奖的“观音桥”。

利用竹子的柔软性巧妙设计而成。

捆绑整齐的竹桥底部。

渝北区兴隆镇杜家村,有一座特殊的桥——它的主结构以竹子搭建而成。这座桥长21米、宽3米左右,由716根竹子组成,主体为拱形,取名“观音桥”。

曾经,村里被小溪阻隔,村民过溪不方便。2017年,香港中文大学建筑系博士邵长专带领团队来到这里,修了这么一座竹桥。

如今,村民高兴了,因为过河不再有危险。这座桥也成为了村里一个中心,夏天大家来上面乘凉。也因为这座桥的出现,一个开发商承包了桥旁边的一块地,准备修建成亲子乐园。

“一般人印象中,都觉得竹子可能比较软,强度跟不上。”但邵长专与团队经过无数次实验后得出结论,一段10厘米长的短竹,能够承受15吨的压力。“也就是说,一辆卡车装满土,按55吨计算的话,用四段竹柱基本上就能撑起了。”

“竹子其实是很好的建筑材料,经过处理后,环保耐用无污染,与人们常用的木材差不多。”邵长专称,自己会继续推动竹子在建筑领域的使用,甚至希望让其成为一个产业,带动农民创收致富。

2019年,“观音桥”被国际专业机构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评选为2019年RICS中国年度大奖。

原标题:一座获国际大奖的竹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