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帮设计师找到市场,让歌手卖的小面火了……背后这家公司赚的钱肯定有你的贡献
11-07 22:11: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从2009年27个品牌参与、销售额5200万,到2018年18万个品牌参与、全天交易额高达2135亿,天猫双11十年蓬勃发展。在新旅程的开启之年,天猫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据日前披露的今年双11预售阶段数据,截至10月31日,天猫已有64个品牌成交过亿,同比去年翻番。

作为围观国民消费的“晴雨表”,天猫双11的背后埋藏着千万万万的故事。而今年,从商家的产品供应到消费者的产品购买,我们看到基于数字化的新消费使得商家能针对消费者需求创造新供给成为一大趋势。“新消费”正在成为今年的核心亮点,悄然改变了商家、行业的生态,最终让生活在重庆城市的个体,拥抱了更多的“小确幸”。

QQ图片20191107215813.jpg

消费者淘到心仪好货,设计师找到市场

贝恩咨询近日联合意大利奢侈品协会发布《全球奢侈品市场监控报告2019年春季版》,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95后热衷于尝试新鲜事物,小众设计师品牌越来越成为年轻人“稍微踮脚就能够到的时髦”。

“不要千篇一律,要品质、质感。”从事金融投资工作的吴雅是个85后,追求生活品质,热衷于独立设计师服装,近半年,她甚至都没逛过连锁服装品牌店,“独立设计师品牌小众、有设计感,性价比高,还不易撞衫。”

几年前,为了淘到有设计感的衣服,吴雅经常逛线下买手店,但购衣体验不太理想。吴雅说,买手店规模小、品牌有限,存货少,易碰上尺码不全,“就想找一个汇集绝大部分独立设计师品牌的地方,一次性选个够。”

QQ图片20191107215808.jpg

吴雅并非个例,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的易欣宇直言,如果淘不到心仪的衣服,他宁愿买一件基础款自己改,也不会穿毫无设计感的衣服出门。

一边是消费者很难淘到心仪好衣,一边却是独立设计师找不到愿意为品牌买单的长尾客户。

来自重庆的设计师乔洁,毕业于四川美院。上世纪90年代,她和同是设计师的丈夫,在线下创立了一个设计师品牌,以简约、商务风格走红,并入驻几十家商场,但由于同类服装很快蜂拥上市,加上库存管理压力大,乔洁和丈夫在2004年关闭了该品牌。

此后几年,她前往各地考察,寻找新的商业化路径。“沿海一带兴起的电商启发了我。”乔洁说,2007年,她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创办322workhouse,主要销售羊绒制品,在淘宝上线。

谈起为什么选择开淘宝店卖羊毛衫,乔洁告诉记者,一是电商轻资产、轻运营,覆盖区域广,最重要的是,能与自己的消费者对话。二是穿羊绒衫是精致舒适生活的一种仪式,无论潮流如何变化,羊绒衫似乎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还做过小调查,当时淘宝上卖羊绒制品的商家很少,羊绒制品多以保暖为主,几乎没有时尚感,以设计见长的我有机会。”

淘宝店开业后,乔洁有了惊喜的发现,她能直面来自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消费者,消费者就产品款式、颜色提出了建议。

得到消费者反馈的乔洁,立马投入设计产品、升级款式,还推出了一系列羊绒制品,包括羊绒打底裤、羊绒阔腿裤、羊绒裙子等诸多产品。

“跟传统零售相比,在淘宝开店,能够完整呈现设计师自己每一季的设计,清晰树立起品牌形象,同时,用户的进店、浏览、购买习惯都能一目了然。”乔洁说,针对收集到的用户需求,他们的定制系列能提供近20种颜色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又比如,他们发现有用户留言羊绒衫清洗难,就顺势推出了终身免费洗护养的服务,只要是在店里买的羊绒制品,每年可寄回免费清洗。

洞察消费者推出款式、增加服务,乔洁的品牌找到了市场,目前已拥有超过10万用户,客单价1400元,且复购率很高。

曾经创意强、体量小的设计师品牌,并不能直面自己的消费者,需要依托买手进入到集合店;但最近几年,这种现象发生了变化。为找到消费者,设计师品牌集体上淘宝天猫开店。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淘宝天猫上已经有上千家设计师品牌开店,近两年更是增速惊人。

如今,一直抱怨不好买设计师衣服的吴雅,已成为淘宝、天猫的常客。谈起使用体验,她非常惊喜,“首页每天都推送设计师品牌,选择太多,喜欢!”

QQ图片20191107215834.jpg

大数据+旗舰店2.0,重庆歌手卖的干溜小面火了

新消费催生新品牌,但新品牌从出现到真正走进消费者,总要经历漫长的生命周期。当其他平台上的品牌尚在构建用户信任阶段,得益于多年经营沉淀和大数据运营优势,天猫平台上的新品牌,已经走在了前面。

今年“双11”期间,天猫上的重庆网红小面品牌“金牌干溜”又发布了一款新品,如果算上联名款,这是今年他们推出的第6款新品了。在此前,他们推新周期均在半年以上。

QQ图片20191107215826.jpg

品牌创始人李俊熹笑称,这速度比他发歌快多了。

李俊熹此前是名歌手,歌手品冠曾将他创作填词的作品《一切为了爱》收录为专辑主打歌;单曲《没人比他好》成为安以轩、吴建豪等主演的偶像剧《下一站,幸福》插曲。此外,他还在徐克导演的电影《抓猴》里露了一下脸。

“北漂时,重庆小面是对故乡的牵挂,晨起一碗小面,用重庆小面的辣,赶走疲惫。晚上熬夜写歌,一碗小面填饱肚子,振奋精神。”北漂7年后,完成歌手梦想的李俊熹回乡,寻找转型机会。

因为在外很难买到能简易食用的预包装重庆干溜小面,回渝后,李俊熹决定自己创立预包装重庆小面品牌,借助淘宝、天猫,卖向全国。

为寻找符合标准的原材料,他在产品推出前吃了不少重庆手工面厂的面,终于在南川区找到了一款很有韧劲的面。

2016年11月11日,他在天猫正式开店,推出重庆干溜小面和酸辣粉两种产品。凭借着有韧劲的口感,产品很快就受到欢迎,一年多后,年销售稳定在近20万份,坐稳细分类别销售榜头把交椅。

“我们火了之后,模仿者很快出现,竞争者越来越多,两款主推产品不断被模仿。”李俊熹意识到,是时候再推新品吸引新用户了。

与此同时,天猫平台上有超过7500万重度新品消费人群,其中,超过一半是85后和90后。打新人群在天猫已经渐成主流。据统计,2019年,新品已经成为天猫的驱动品类,销售增速是大盘的2倍以上。今年4月17日起,手机淘宝首页天猫入口直接升级为天猫新品。

推新品,李俊熹首先想到向天猫行业小二寻求建议。“我在参加培训的时候,提出了这个问题,小二以大数据、案例给我说明,跨界、文创是趋势,还建议我们寻找与调性相符,但又能形成反差的品牌跨界。”

后来,李俊熹与国内知名时装设计师吉承合作,推出联名干溜小面,还与重庆三峡博物馆联合,推出联名产品,“联名产品主要是在包装上做了改变,让小面看起来更潮了。此外,我们的产品都进入了天猫的新品端口,增加了商品曝光率。”

不过,李俊熹还是想推出一款真正不一样的新品,他想到了重庆碗杂小面。

但这一次,他比较谨慎。他说,推碗杂小面不是换个外包装这么简单,刚开店不久时,他盲目推过新品,市场反响不好,走了弯路。所以为稳妥起见,这次他透过天猫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寻求帮助,大数据告诉他,天猫上带肉杂酱面产品很少,或许有市场。

有了数据支撑,李俊熹 “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和天猫小二深入交流后,他们很快投入研发。

9月,“金牌干溜”碗杂小面上市,仅花一个多月,就登上了预热包装碗杂小面销售第一名。11月,他们又结合消费者画像,针对不太能吃辣的消费者推出骨汤酸辣粉。

不仅是新品拉升了销售,天猫旗舰店2.0则将通过工具和产品的升级,帮助他们更好地运营消费者,以持续获得高速增长。

“金牌干溜”运营负责人梅浩说,他们已经试用天猫旗舰店2.0有一段时间了。升级后的天猫旗舰店会陈列消费者最需要、最喜欢的商品。图片、短视频等呈现的形式也将更符合消费者的喜好,例如呈现给视频党的可能多为短视频内容,“赋予了我们具备‘千人千面’的运营能力。”

“新品都卖得不错,预计今年销售额能增加30%。”李俊熹说。

数据:

新品强劲,天猫双十一预售首日成交同比翻番

整个天猫平台,新品展现出强劲爆发力。10月21日0点,2019天猫双11预售正式启动,扎堆天猫双11首发的100万款新品展现出强大爆发力,成交破千万的新品就达到近百款。在新品强劲推动下,天猫双11预售首日成交较去年同期翻一倍。

此外,新品牌、新品的爆发也带动了生产端。今年天猫双11创下“品牌定制”最大规模——2000个产业带,1000个农业基地,5000个数字化工厂,50000条特供生产线直发源头好货。

用超越用户希望的供给去创造新需求,创造新需求的过程中会诞生新的发展力和可能性。11月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季度业绩,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单季劲增3000万;集团收入增长40%,全面超市场预期。

 链接:

数字经济时代的新供给

商业的本质就是用超越用户希望的供给去创造新需求,创造新需求的过程中会诞生新的发展力和可能性。当下,消费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数字经济打破了地域的约束和限制,实现了全中国消费者的无差别的购物体验。消费行为因为数字化而可以被感知和分析,实时地指导供给。它成为了整个商业价值链的起点和原动力。

因此,数字经济时代的新供给可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十亿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升级需求。由此创造的新消费是新的消费增量,也是扩内需的新动能。

电子商务专家、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指出,新消费拉动内需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消费端,二是生产制造端。他说,以前由于地理位置局限,消费很难突破,无法实现竞争全球化,而新消费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并由此影响着生产制造端,“新的消费方式,对于高品质,创新性产品的需求。迫使生产端生产高品质,创新性的产品,提供优质的服务。”

沈红兵指出:“数字技术赋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和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一改传统经济模式下供不应供,供大于求交替出现的资源配置效率损失,实现了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良性互动和数字化均衡。”

他强调,数字经济赋能下的新消费,正在朝零库存、零延迟、零差错,供需即时响应方向发展。

“目前来看,我国借用数字技术进行供给侧改革走在世界前沿,而阿里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走在了供给侧改革的前沿。”沈红兵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