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千厮门大桥或增设观景台 东水门大桥电梯本月开工
10-16 20:00:25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

刚过去的国庆假期

重庆又一次因为高颜值刷爆朋友圈

山、水、城、桥相互辉映

“两江四岸”灯光秀引来游客争相打卡

国庆期间,重庆上演灯光秀。张坤琨 摄

如何让重庆越来越美,怎样进一步提升重庆城市品质?10月17日,由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城投集团)、林同棪国际等承办的“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将在重庆举行。

论坛即将举行之际,“华侨城•重庆发布对话大咖”走进重庆城投集团,董事长李明带你提前感知未来重庆的城市风景亮点。

“灯明景靓”

每座跨江大桥都将成为打卡点

重庆是“桥都”,一座座大桥将“两江四岸”串联起来。去年底,《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出炉,其中提到,要提高跨江大桥夜景灯饰效果,让每座大桥都成为艺术精品,使重庆从“桥最多之都”变成“桥最美之都”。

重庆城投集团承担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总代建、总承包、总运维”的职责,高质量抓好设计等前期工作,在桥梁的建设中,他们花了很多心思。

说到重庆的桥梁,李明如数家珍,他说:“目前我们重庆有两座大桥保持了世界纪录:朝天门大桥552米主跨,是拱桥世界第一;石板坡复线桥主跨330米,是连续刚构世界第一跨。”

重庆城投集团董事长李明  邹乐 摄

在他看来,桥梁的美,除了桥梁本身结构的美,其夜景照明系统也是体现桥梁之美的重要部分。

“我们拟通过实施‘灯明景靓’工程,优化重庆主城大桥景观照明效果,提升朝天门大桥、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等景观照明的品质。目前已经向市城管局上报了关于朝天门大桥等7座大桥的灯光品质提升项目,把独特的桥梁夜景景观增添到重庆流光璀璨的城市夜景中。”

他介绍,工程完成后,桥梁夜景色彩感、层次感将更加突出,大家可以“坐岸观山”“依山望水”“凭水踏桥”“渡桥连城”,更好领略重庆山水城市魅力,“未来,每一座跨江大桥都将成为打卡点,就是把珍珠串起来的链子。”

千厮门大桥夜景  张坤琨 摄

疼市民宠游客

未来桥上会设观景平台

在国庆假期中,宠游客的重庆登上了热搜,千厮门大桥专门为游客留出步行拍照时间,更被网友形容为“硬核宠粉”,这也是重庆城投集团正在积极思考的一个方面。

李明介绍,未来将会在城市建设中增加更多的人行空间,“比如千厮门大桥未来将在渝中侧二层桥面增设城市阳台,供游客观景及拍照留影,对这一方案我们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

根据目前构想,未来的新建大桥上,考虑不仅在桥面,甚至还有可能在桥塔上设置观光平台,“比如朝天门大桥的拱桥,不仅可以作为检修通道,也可以作为游客的观光处,在游客身体允许的条件下登上去,领略山水城市独有的魅力。”据悉,目前这一设想正在论证中。

李明介绍重庆桥梁未来建设  邹乐 摄

“未来的桥梁建设中,我们已经在考虑加宽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对具有多层桥面的大桥(如公轨两用桥),可以研究设置多层立体人行设施;对城市桥梁的人行附属设施采取更加人性化的设计。”

宜居宜业宜游

期待为国际山水城市提供建设经验

大桥,不断便捷着市民的生活。重庆正在加装跨江大桥与滨江路的垂直升降梯,将让市民的出行更方便。哪几座大桥将加装?什么时候能修好?李明也给出了回答。

目前正在开展工作的共有8座大桥。一是东水门大桥,在渝中区一侧设置1部直梯和1部扶梯,在南岸区一侧设置1部直梯,该项目本月开工,计划工期10个月;二是朝天门大桥,在长江两侧各设置2部直梯,该项目年底开工,计划工期10个月。

此外,对千厮门大桥、菜园坝大桥、黄花园大桥、鹅公岩轨道专用桥、牛角沱大桥、石板坡大桥等6座大桥正开展方案设计工作,预计2020年6月完成前期工作,力争2020年内开工。

朝天门长江大桥垂直升降梯项目效果图  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桥梁、路网、隧道……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宜居宜业宜游,重庆城投集团也在从多方面着手,这也是他们承办此次论坛的初衷。李明认为,重庆是世界上具有独特自然山水资源和个性的国际大都市。

“长江、嘉陵江穿越重庆核心城区,我们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管理好这座山城、江城,可以为中国乃至世界山水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现实经验和借鉴。”李明表示,希望通过即将在渝举办的“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能对推动重庆城市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原标题:对话大咖丨灯明景靓、桥梁顶上或建观景台……未来重庆的桥都是艺术精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