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味蕾上的重庆秋天,五彩缤纷!
10-02 11:59: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秋天的重庆

1.jpg

重庆的秋季特征非常短暂,以至于很多人都感叹重庆是一个没有秋的城市。然而恰恰相反的是,重庆的秋是丰富而有层次的,保留着春夏的绿,延续着金秋的黄艳。正是因为这与众不同的季节,造就了重庆丰富多彩的美食天地。

美食

2.gif

说到重庆美食,许多人脑海一定浮现一片红色,那是麻辣的主打,固然是重庆的特色。不过,重庆的美食也和重庆的秋一样,五彩缤纷、精彩纷呈。

火辣红

红是重庆美食的主打,火红的辣椒混合进食材,不仅有麻辣,更多的是椒香。

秋韵黄

重庆对于蒜绝对情有独钟,用重庆的做法将蒜与食材、油混合在一起,蒜香四溢。

自然绿

尖椒可谓是继红辣椒之后的又一经典之作,无论是何种肉类素菜,配合在尖椒花椒一起,又是风靡大街小巷的美味。而图三的翡翠凉粉,竟是树叶提取的,制作更是原始精良。

爽口白

重庆的白不是完全的白,而是分别与咸鲜、酸辣、甜蜜相结合的成果,味蕾层次丰富,回味无穷。

美味黑

谁说黑色食物无卖相?重庆的黑色美食是各种美味酱汁深入渗透至食物的结果,更醇厚、更浓郁……

秋天一碗汤,疾病扫光光

中医认为,青入肝、赤入心、黄入脾、白入肺、黑入肾,不同的颜色凸显出不同的营养元素。在秋天,调理肺是首要,那这些白色美食就能帮到你了,用重庆的做法,不仅营养,还更美味。

20.webp.jpg

银耳

建议搭配:红枣、枸杞

21.jpg

1、补气养血

秋天最常见的就是气血两亏,用银耳搭配红枣喝,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能补气养血,做成汤后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2、提高视力

秋天最容易出现眼干眼疲劳,尤其是经常玩手机的人,常喝银耳汤,不仅能增强视网膜抵抗力,还能缓解眼疲劳,提高视力。

3、解秋天困乏

秋天很容易感到疲劳,这就是秋乏,银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铁钾,不仅能改善秋乏,并且可以增强体质,抵抗病毒。

红枣枸杞银耳汤

22.webp.jpg

食材:银耳、红枣、枸杞。

做法:干银耳泡发后冲洗干净撕成小块,和红枣一起放进砂锅里先大火后小火熬一个小时,最后放入枸杞和冰糖即可。

冬瓜

最佳搭配:海米、排骨

23.jpg

1、减肥修身

秋天是减肥修身的最佳季节,有人花大价钱去买减肥药,岂不知冬瓜是减肥圣品,它能把脂肪转化成热能排出体外,还不用节食。

2、排出肾毒

80%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肾脏毒素,有些人不重视慢慢会发展成肾炎,冬瓜不仅能排出肾毒,还能预防肾炎尿毒症的发生。

3、清理肺毒

许多慢性咳嗽都是肺内毒素引发的,如果发现吃药效果一般,不如多吃点冬瓜,排出常年老痰,对肺热咳嗽哮喘,都很管用。

冬瓜海米排骨汤

24.jpg

食材:冬瓜、海米、排骨、盐。

做法:将冬瓜去皮洗净切成大块,海米用温水泡发,排骨氽水洗净。冷水放入排骨炖一个小时后放入冬瓜,冬瓜快熟时放入海米,最后放入盐即可。

莲子

最佳搭配:冰糖、枸杞

25.jpg

1、润肺止咳

入秋后天气变凉,很容易引发咳嗽哮喘,莲子加冰糖喝,能润肺止咳,尤其对反复咳嗽很有帮助,一般早晨起来喝效果最好。

2、保护心脏

入秋之后,人体血管壁逐渐收缩,进入心脏病高发期,莲子含丰富的生物碱和维生素,能预防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防止心血管病发生。

莲子百合汤

26.webp.jpg

食材:莲子、百合、枸杞、冰糖。

做法:百合用清水浸泡一个小时后洗净,和莲子一起放入砂锅里先大火后小火炖一个小时,最后放入枸杞和冰糖炖约五分钟即可。

山药

最佳搭配:排骨、乌鸡

27.jpg

1、添精固肾

山药炖乌鸡能添精固肾,能增强激素分泌。此外,山药还具有改善前列炎和小便涩痛的作用。

2、防秋季腹泻

秋季天气转凉,大部分人会出现脾胃虚弱,引发秋季腹泻,常喝山药汤,不仅能补脾健胃,还能提高肠道抵抗力,预防秋季腹泻。

山药乌鸡汤

28.jpg

食材:乌鸡、山药、红枣、枸杞、姜、盐。

做法:净山药去皮冼净切块,乌鸡处理干净切块,姜切片。先把乌鸡、红枣和姜片放入砂锅中,掺入适量的水先大火后小火,炖两个小时后放入山药再炖至软熟,最后放入枸杞和盐即可。

豆腐

最佳搭配:豆苗、瘦肉

29.jpg

1、预防心血管疾病

秋冬季节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而豆腐营养全面,豆固醇进入人体后,可以在肠胃中吸收人体多余的胆固醇,因此可以有效降低胆固醇。

2、改善体脂结构

秋天是减肥的好季节,但减肥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很多朋友在减肥期间也希望自己能够达到增肌的目的,而豆腐不仅能够有效平衡减肥期间身体所流失的营养,还能快速降低体脂率,使体脂肪逐渐趋于平衡。

3、缓解秋燥

秋天干燥,而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

豆腐豆苗肉丝汤

30.webp.jpg

食材:豆腐、豆苗、瘦肉、淀粉、姜、盐、味精、油。

做法:将豆腐切块,豆苗清洗干净,瘦肉切丝码上淀粉,姜切丝。热锅倒油,放入姜丝炒香后掺入清水烧开,放入豆腐、肉丝稍熟,再放入豆苗煮熟,最后放入盐和味精即可。

来源:今日重庆号微信公众号、王敬尧医药微信公众号、广播文登微信公众号、百度百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