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绝对想不到 独家揭秘重庆国庆升旗仪式前仪仗队的3小时
10-01 18:58: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接旗、转体、安旗、展旗……顷刻,鲜艳的五星红旗从擎旗手手中抛撒而出,腾空飞舞,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冉冉升起。

10月1日上午8点,重庆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在市人民广场举行。武警重庆总队仪仗队的56名战士身着墨绿礼服,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昂首阔步走来。

86米,115步。这是重庆人民广场牌坊到旗台的距离。

虽然这不是仪仗队第一次在这里执行升国旗任务,但是这一次,仪仗队的每一步都迈得更加坚定。

现在,我们为你独家揭秘仪仗队国庆升旗前的3小时。

1.jpg

时间:5:00

地点:武警重庆总队某部营地

起床整装

从起床洗漱到下楼集合只用5分钟

10月1日4:50,天还没有亮。武警重庆总队仪仗队队长王军已守在战士们的宿舍门口。

“咻……咻……”5:00,值班班长张万荣准时吹响起床哨,仪仗队战士们向条件反射一样迅速起床整装,让记者亲眼见识了什么叫“军人速度”。

5分内快速集合(3464480)-20191001222715.jpg

快速集合

从起床洗簌到整装完毕再到下楼集合,战士们只用了不到5分钟。动作迅速的同时还要保证内务整洁有序,室内各项物品都摆设非常整齐,每床被子都是标准的“豆腐块”。

“平时训练一般是7点起床,由于今天要执行国庆升旗任务,所以提前了两小时。”王军说,仪仗队一共有56人,其中标兵20名,升旗方队36人。在升旗方队中,又有1名指挥刀手、2名护旗手、1名擎旗手。

“我们队平均年龄20岁左右,70%的战士都在20岁以下,平均身高在1米8左右。与总队其他战士一样,仪仗队队员同样要参加日常训练,也要执行执勤、抢险等各种任务,升旗仪式只是我们众多任务之一。”王军说。

2.jpg

时间:5:20

地点:武警重庆总队某部营地

整队出发

训练方式和要求都参照国庆大阅兵标准

5点20分,仪仗队完成整队集结,坐车出发前往重庆人民广场。

擎旗手何行肩擎国旗带队上车。何行在仪仗队担任擎旗手已有3年,9月份刚过完22岁生日。除了重大节日,何行和护旗手也要执行部队营地每天升旗仪式的任务,迄今他已参与过上千次升旗仪式。

“对我们来说,每一次升旗都是一样的神圣而庄严。走好每一步,升好每次旗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何行说,仪仗队的队列要求比一般队列训练更加严格,训练方式和要求都参照了国庆大阅兵的标准,“每一步走出去都必须是75厘米,踢出去脚离地面要求25厘米。姿势整齐划一,时间分毫不差。是我们训练的最基本要求。”

从每次训练120分钟的“十字架”站立,到每天上千次的沙袋踢腿和小臂挂沙袋抛旗;从每次训练150分钟的“顶帽子”,到每天100分钟的挂水壶敬礼……升旗仪式上5分钟飒爽英姿的背后,是仪仗队战士们日复一日严格训练。

3.jpg

擎旗手何行

时间:6:00

地点:前往重庆市人民广场途中

车上早餐

与祖国同一天生日的新兵首次执行国庆升国旗任务

由于时间紧迫,仪仗队战士们只能在前往市人民广场的大巴车上享用早餐。

今年年初刚进入仪仗队的新兵闫超越就着牛奶三下五除二地解决掉了一个面包,算是搞定了今天的第一顿饭。

作为升旗方队中的一员,今天对闫超越来说,有着更加特别的意义。因为今天,是他21岁的生日。

“与祖国同一天生日,还能为祖国升国旗,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闫超越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执行国庆升国旗任务,心情很激动。 

为了能够进入国庆升国旗方队,闫超越苦练了几个月。“在方队里行进,最困难的就是动作整齐。”闫超越说,要达到30多人的方队动作整齐统一,需要大家彼此之间有很好的默契。

为了让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能和战友们保持整齐统一,闫超越和战友两两组队,每个人都戴上了眼罩,进行队列训练。通过听彼此的脚步声,感受周围的环境,来调整动作,培养默契度。

4.jpg

闫超越

时间:7:00

地点:重庆市人民广场

准备就绪

提前1小时做好准备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6:20,仪仗队随车来到市人民广场,下车第一件事就是整装列队,为升旗仪式做最后的准备。

英姿勃发的战士们很快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合影。仪仗队瞬间成为人民广场上一道风景。

升旗仪式即将开始(3464488)-20191001222707.jpg

大家不知道的是,为了练就好的形体,仪仗队员睡觉时从不用枕头,睡的是硬木板,有时双腿还用背包带捆起来以减小小腿间的缝隙。为了练腿功,他们在小腿上绑上两条沙袋,一踢就是成百次、上千次。

6:50,队长王军来到人民广场牌坊,最后一次仔细地检查了升旗仪式。“从牌坊到旗台一共86米,我们要保证走好每一步,不出一点差错,圆满完成升旗任务。”王军说。

7:00,仪仗队全体就位,等待着升旗仪式的举行。

这时,人民广场上已是人山人海。

武警重庆总队仪仗队简介

武警重庆总队仪仗队组建于2001年3月。2002年,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简称AAPP会议)在重庆召开,这是重庆直辖后承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会议,为了让亚洲各国人民更好的了解中国,感受重庆直辖后发生的巨大变化,年会开始时要举行阅警式,武警重庆总队仪仗队因此应运而生。

组建以来,这支队伍参加了“AAPP”会议安保和礼宾活动,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安保,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晤礼宾等重大礼宾任务。

迄今为止,武警重庆总队仪仗队已完成数百次重大节日升旗任务、上千次礼宾任务,还为驻地学校、公安、法院、企事业单位义务培训仪仗队数千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淳 陈翔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